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天津

【2020·指尖城市】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 “智慧法院”建设再升级

2020年10月31日 20:59 | 作者:王亦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0月30日电(记者 王亦凡)近年来,人民法院大力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促进审判体系与审判能力现代化,实现人民法院工作的高度智能化运行与管理。10月29日,记者跟随“2020·指尖城市”媒体采访团来到天津市三中院,实地了解智慧法院建设新模式

在告申庭,智能云柜畅通了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向法院递交材料的渠道,截至目前共收转材料538次,有效起到了减轻人民群众诉累的作用,保证了材料流转的安全性。

_MG_3177

三中院还设立跨域立案专门窗口,协助当事人向异地法院网上提交立案材料,异地法院审查通过后直接予以立案。自开通以来共受理跨域立案35件,其中民商事案件32件,申请执行案件3件;分布在河北、河南、江苏等省市,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的理念,做到就近能立、少跑快立、远程跨立。

_MG_3190

作为天津市第一家正式使用互联网开庭的法院,三中院充分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在高院统建基础上,完成2间互联网法庭扩建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利用互联网法庭开展庭审,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在家中用电脑或手机就可以参与庭审,解决纠纷,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灵活、多元的诉讼服务。据介绍,三中院共建有3个互联网法庭,分别为17法庭、18法庭、26法庭,其中26法庭为市高院统一建设,17、18法庭为自行建设。

_MG_3202

“智慧语音庭审系统”通过人工智能语音转写代替传统书面笔录,转写准确度高,转写速度快,基本可实现随讲随转,并针对法院环境进行个性化适配。截至目前,天津市三中院在31个科技法庭部署了庭审笔录系统,实现法院全覆盖。正式使用开庭场次月均600场,整体使用率90%以上。

9

人工智能不只是便利了书记员和当事人, “讯飞法官辅助系统”也为法官带来了方便。法官系统分为三屏,左边为笔录同步区域,中间为案件材料目录展示区域,电子质证查看区域。屏幕的左下方为法条检索模块,如需要查阅相关法条,也只需要说出相应指令就可进行查阅,解决案多人少任务重、开庭效率低等问题。

8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建设 法院 法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