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广州:让慈善成为城市"暖心名片"

2020年11月02日 15:55  |  作者:崔智颖 陈毅烽  |  来源:番禺日报
分享到: 

图像

慈善组织贴近社会需求、志愿参与性突出,扶持方法专业性、灵活度高,能够精准定位实施扶贫。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广州市番禺区的慈善力量聚焦贫困群体,分类精准施策,不断加大重点慈善扶贫项目实施力度,慈善已成为番禺区一张亮眼的“暖心名片”。

紧抓重点与难点展开扶贫工作

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役的收官之年。2020年后,中国将清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是相对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解决之后,因病、因灾返贫的现象仍会发生,相对贫困的问题将长期存在。慈善的宗旨是扶贫济困,说到扶贫,资金与专业是开展扶贫工作的两大重点内容,如果没有资金的支持,扶贫项目难以实施;没有扶贫的专业能力,即使提供了足够的资金支持,也难以把资金用好。

番禺区慈善会紧紧抓住三个方面开展工作。首先响应政府号召,落实广东扶贫济困日工作方案要求,发挥作为全区承接枢纽平台的作用,助力各单位部门募集善款,妥善使用扶贫资金;第二步是根据相关政策规定要求,指导帮扶贫困地区结合当地发展需求制定脱贫项目方案,聚焦产业经济发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收入增长。第三步是与扶贫干部展开线上线下沟通工作,确保与扶贫干部和资助方的三方有效沟通,建立扶贫项目工作管理机制,实行扶贫项目的跟踪管理。

打造慈善扶贫“新高地”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区民政局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番禺区慈善会扶贫济困主题募捐再创新高。

通过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开展干部职工爱心捐赠、社区扶贫募捐、企业慈善义卖等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贫济困捐赠,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为保障慈善扶贫落实到位,番禺区慈善会赴对口扶贫地区实地评估走访,走访工作获得扶贫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配合,号召镇、村全力配合评估走访工作,提前预演脱贫攻坚工作验收,脱贫攻坚项目成效初显。

按照结对帮扶全覆盖的原则,对接我区相关单位与毕节两县现未结对的29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实现了结对帮扶、扶贫资金到位、开展民生实事,协助贫困村实现脱贫。

番禺慈善成为“爱心名片”

“每天来果园锄锄草、犁犁地,每月能有1200元的收入呢!”“我还是村里的保洁员,每天捡捡垃圾,每个月也有300元的收入。”“村里还帮我家那位申请了残疾补助,帮我家申请了低保,每个月有近3000元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了!”10月9日,贵州毕节贫困户严先生如数家珍般介绍自己享受的慈善扶贫政策和得到过的帮助,对慈善帮扶表示感激,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严先生今年57岁,由于常年劳作身体十分消瘦,家中4口人,除他外还有肢体一级残疾的爱人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全家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他一个人的身上。但他没有自怨自艾,而是努力劳作。番禺区慈善会在项目跟踪过程中了解到他们家的实际情况后,积极与当地镇村干部取得联系实施帮扶。通过系列帮扶,2019年他们家顺利脱贫。脱贫后的他更加积极工作,每天勤勤恳恳,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今年以来,除了坚持做好像田坝村里的保洁工作,他还积极争取了村里的公益性岗位。除此之外还种了田,养了鸡……

“是党的政策和番禺慈善的善举给了我帮助和信心,才有了我今天的生活。”“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用,要靠自己让以后的日子越过越好。”严先生这样说,也是这样做。

以前由于贫困制约,部分贫困群众过于依赖国家政策扶持,“蹲在墙角晒太阳,坐等政府送小康”成了部分群众的心态。针对存在的问题,番禺区慈善会在慈善帮扶的过程中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坚持扶贫和扶志相结合,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开展肉鸡养殖、产业种植等技能培训,提升贫困户技能技术;通过“家庭银行”鼓励大家参加村内的公益劳动和做好人好事积分兑换所属物品,激发内生动力,强化扶志引领,形成有劳有得、多劳多得的正向激励。

在贵州毕节两县29个结对帮扶村采访时,提起番禺区慈善会那里的百性都竖起大拇指,都交口称赞:“番禺好人多啊!帮我们都帮到根上了。”

近年来,番禺区慈善会在扶贫工作中坚持扶贫先扶志,严格管理扶贫资金使用,杜绝直接派钱、派物品的治标式脱贫,协助贫困村、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种植、产业发展等扶贫方案,为贫困户参与提供帮助。

扶贫工作一方面需要国家的政策和技能人员的支持与帮扶,改善贫困户脱贫技能欠缺的窘境;另一方面更要加大宣传教育,能够让贫困户积极主动的自我脱贫。番禺区慈善会配合番禺区教育局与扶贫地区教育局开展教育管理干部赴广州市番禺区参加考察培训,实现教育扶贫工作。

扶贫项目全流程管理

“要做好扶贫工作,就要保证每个项目都实施到位,每笔资金都落实到位,让每个项目都有效果,每个项目都有温度。”番禺区慈善会秘书长邓红兵说。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项目落实到位,番禺区慈善会对扶贫项目实行全流程管理,对实施项目加强审计。建立了扶贫项目工作管理机制,实行扶贫项目的跟踪管理。对扶贫项目开展前、中、后期进行及时追踪,从扶贫方案的审核、项目的签订、资金的划拨、使用、项目实施情况、项目总结实行全方位跟踪管理。番禺区慈善会还注重建立规范、公开的财务管理和信息发布制度,严格按照《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规范运作,聘请第三方有资质的审计公司对扶贫项目进行专项审计,确保扶贫资金的合法合规。

慈善基层组织的发展状况是衡量一个地区慈善事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方面。番禺区慈善会在慈善扶贫广州中,不断擦亮“番禺慈善”品牌,打造一批慈善企业、慈善项目、慈善工程,让番禺慈善名片成为贫困地区的一道曙光。

“慈善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慈善名片需要番禺的每个人都贡献一点爱,我们将继续支持全区慈善组织网络的团队建设;提升慈善队伍素质的不断提升;创新资金募集的方式与慈善项目的研发。”番禺区民政局局党组书记、局长、番禺区慈善会会长蒋万银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扶贫 慈善 项目 番禺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