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用20个字记住乡愁

——记民建宁波市委会一堂调查研究“必修课”

2020年11月02日 17:00  |  作者:鲍蔓华 谢羽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波11月2日电(记者鲍蔓华 通讯员谢羽巧)“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20个字: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今天,我讲讲对这20个字的思考和理解。”近日,浙江省文联副主席郁伟年应邀来到宁波“民建之家”,为民建宁波市委会60余名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基层组织主委和部分参政议政骨干会员进行专题辅导。

乡村振兴是个大课题,必须结合宁波实际,发挥民建优势,把题目选对、选精、选实。为此,郁伟年通过启发式“教学”,抛出了在粮食安全背景下如何稳定和保持粮食生产、如何提升宁波农副食品自给率、如何恢复和发展宁波无污染无公害畜牧业等近10个选题供大家思考。

一个多小时的辅导讲课结束后,4位民建会员代表依次走上讲台,分享心得体会。

海曙区政协委员、民建海曙五支部主委温传明就发展农旅产业提出,倡导第二居所、两地生活的新生活理念,通过政策引导、环境引导,让人们接受、习惯以至于享受“工作在城里、休息去乡下”的新生活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人的重要支撑。

民建宁海三支部主委尤黎明是宁海县越溪乡副乡长,他说,实施乡村振兴,越溪在实践中形成了四条经验:兴盛乡村产业、提升乡村旅游;抓住关键问题、创新治理体系;留住乡村文化、凝聚乡村人才;发展农村物流、振兴乡村经济。

民建宁波经济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方平原担任民建省委会、市委会重点立项课题“发展乡村数字产业”主要执笔人,他说,实地调研考察慈溪坎墩街道等地后发现,乡村数字产业势头正劲,前景广泛。

市政协委员、民建高新科创支部主委、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宁波分院院长刘优君说,乡村振兴需要有内生动力,需要让农村青年回归,也可以吸引城市年轻人前来,科学合理地配置好年轻人到乡村生活、创业的要素资源。

宁波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宁波市委会主委张明华表示,市委会将以此“课”为动员,大力鼓励支持民建各基层组织围绕乡村振兴主题,确定一批调研课题,带着课题走乡入户,实地调研,用一个月时间形成一批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成果,通过成果转化运用,为助力乡村振兴建言资政,贡献来自民建基层组织接地气的真知灼见。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乡村 民建 振兴 宁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