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基金会

凝聚青春梦想 共续友好情谊

第五届中非青年大联欢走进北京、江西

2020年11月03日 11:18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非青年大联欢成为了中非青年朋友深化友谊、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和响亮品牌。”10月26日,第五届中非青年大联欢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开幕,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出席开幕式并强调,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将继续致力于增进国际友好、促进民心相通,为中外青少年搭建更多的交流平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线装书制作体验

线装书制作体验

以“凝聚青春梦想,共创中非关系新时代——中非青年共庆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为主题,本届中非青年大联欢活动由外交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江西省政府共同举办,42名非洲在华青年代表历时7天,先后走访北京和江西南昌、景德镇,通过举办中非青年圆桌会议,走进全国政协机关、企业、科技园区,参观人文自然景观等,搭建中非青年交流平台,延续中非传统友谊,开创中非青年共同发展的明天。

从京剧、中医到雅乐、木射,从绘制青花瓷盘到制作丝带绣、线装书,开幕式当天,非洲青年代表通过多个体验项目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随后的几天,他们从北京来到江西,走进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直升机科技馆、中国陶瓷博物馆以及陶溪川文创街区等地,了解中国民用直升机技术发展及应用现状,感受陶瓷历史和工艺精髓并与中国青年陶瓷艺术家交流互动。

在欣赏陶瓷乐器演奏后,非洲青年们对好看又好听的乐器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上场体验并结合本国文化进行了“再创作”。大家纷纷表示非常喜爱中国陶瓷,此次有机会亲眼目睹并亲手体验陶瓷制作过程,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解。

非洲青年代表在易家河村柑橘基地 宋基会供图

非洲青年代表在易家河村柑橘基地 宋基会供图

在九江市永修县易家河村柑橘基地,非洲青年代表们体验了特色“采摘农业”,考察了柑橘产销量、种植经验、当地脱贫成果等,并了解到41户贫困户因种植柑橘而脱离贫困。非洲青年代表们对这种建立完整生产线、通过采摘带动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方式表示赞叹。

“青年是中非合作的参与者和贡献者,也是中非合作的见证者和受益者,还是中非关系的传承者和生力军。”外交部部长助理邓励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年来,中非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人文交流空前活跃,国际协作更加默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非青年要继续团结协作、砥砺前行,将中非合作论坛建设得更好,将中非关系不断推向深入,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注入新动力。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中非 青年 联欢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