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资讯

湖南:“联村帮户”助残疾人精准脱贫

2020年11月03日 09:16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截至今年9月,湖南省有持证残疾人194万,纳入建档立卡残疾人55.6万,已脱贫49.8万,贫困残疾人脱贫率为89.6%。

近年来,通过“联村帮户”的方式,湖南省残联既帮助广大残疾人摘掉“贫困帽”,又推动了全省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

湖南省残联理事长肖红林介绍,自2013年起,该省启动实施“连千村帮万户”残疾人扶贫工程,计划到今年,全省残联系统干部对1000个村的1万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开展一对一精准、全方位扶贫。7年来,全省各级残联共计联系945个村,干部结对帮扶4.1万户贫困残疾人家庭,为残疾人提供各项服务8.07万余人次。

湘潭市雨湖区白鹭湖村共有残疾人77人,其中60岁以上残疾人25人,一二级重度残疾23人。湖南省残联因户施策,在村内建成残疾人康复站、卫生室、文化广场,成立了残疾人志愿服务站,并招募志愿者75人,负责扶残工作的宣传及扶残助残服务活动。

“以前没经验,家里也就散养过二三十只鸡。”王铁炎记得,第一批5000只鸡苗后来死了1000多只,“在残联帮助下,我参加了家禽养殖培训,一边学技术,一边积累经验,终于掌握了规模化养殖的窍门。”如今,王铁炎也成为远近闻名的“阳光致富带头人”,白鹭湖村被列入当地美丽乡村重点建设示范村范围。

胡逊初是双峰县井字镇长湾村扶贫户,是该县残联党组书记曾勇敏结对帮扶对象。去年,曾勇敏帮助胡逊初的女儿申请了助学金3000元。今年,曾勇敏又为他申请了“阳光增收计划”项目,使其家庭经济收入多增收6000余元。

肖红林介绍,“连千村帮万户”扶贫工程已成为残联组织、残疾人工作者与残疾人的“连心桥”,是残联各项业务落实到基层、到残疾人的“实验田”,是贫困残疾人改善生产生活状况的“助推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残疾人 残联 脱贫 联村帮户 助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