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助力解决“教不好”和“留不住”的问题——

“特岗青椒计划”:探索乡村教师成长新路径

2020年11月03日 09:17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28日,“特岗青椒计划”的启动仪式暨2020-2021年度学员开学典礼在京举行,这是一个专门针对每年新入职的特岗教师培训的公益项目。

友成基金会供图

友成基金会供图

“青椒计划”即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在教育部教师司的指导下,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沪江互加计划联合30余家学术机构、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等于2017年9月发

起。项目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为乡村新入职的青年教师、特岗教师、师范生定岗教师以及有需求的乡村青年教师,提供更多样的教育学习模式。

熊春艳是“青椒计划”的一位学员。大学毕业后,她离开家乡贵州,在湖南省平江县的一所小学担任教师。每到周末,其他老师回了家,熊春艳一个人留在山上的学校里,既要处理工作,又觉得孤单寂寞。“压力很大,感觉自己坚持不下去了,想回老家。”入“青椒计划”后,在网上,她可以与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交流、学习优质课程、提升自己的能力。慢慢地,她的课程越来越受孩子们欢迎,学生的成绩逐步提高,孩子们都喜欢这位熊老师,而在熊老师眼里,原本很难管的“熊孩子们”都变成了优秀的“熊宝宝”。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介绍,“青椒计划”实施3年来,培训了将近6万多名乡村青年教师,覆盖250余个县(市区)的1万余所学校。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为此次“特岗青椒计划”的启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青椒计划”重点聚焦“特岗教师”,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华为Welink、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及多家学术组织、公益机构、爱心企业,基于“青椒计划”的模式,联合发起此次“特岗青椒计划”,将有针对性地服务于特岗教师群体。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介绍,作为乡村教师队伍补充的重要来源,“特岗计划”自2006年启动实施至今,从实施之初的每年1.6万名计划,到2020年10.5万名计划,累计招聘95万余名特岗教师,覆盖中西部省份的1000多个县(市区)的3万多所农村学校。通过“特岗计划”直接或间接补充的教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数量最多、学历最高、待遇保障最为齐全的新一代农村教师。“近百万特岗教师秉承教育情怀,影响并改变着千千万万乡村孩子的命运,成为中西部贫困地区扶贫帮困的生力军。”黄伟认为,“青椒计划”践行3年以来,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了大规模、低成本、高效能的解决方案,此次启动的“特岗青椒计划”,更是探索开创了“互联网+”背景下乡村特岗教师成长的新路径。

“特岗青椒计划”秘书处负责人苗青表示,该计划将受益对象聚焦于新特岗教师,以互联网为手段,以专业课程、师德课程、分科课程为基础,为新特岗教师提供为期1年的系统性网络培训,助力解决“教不好”和“留不住”的问题,同时赋能每一位特岗教师的全面发展,探索出一套推进教育公平的发展模式。启动仪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也表示,将为特岗教师量身定做专属课程,为其提供更好的服务。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教师 乡村 特岗青椒计划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