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塞外小江南”美丽脱贫记

2020年11月03日 15:2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韩雪茹

一根玉米,怎样让一方水土焕发生机?

“轰隆隆,轰隆隆……”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无定河镇无定河村绿萌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甜玉米加工车间内,轰鸣的机器声仿佛在作答。一根根剥了皮的甜玉米通过机械传送带进入加工流水线,村民们正在进行人工分拣。色泽金黄、颗粒饱满的甜玉米经过清洗、蒸煮、高温杀菌等10多道工序,最终被加工成无菌真空包装甜玉米。

“你看,这些甜玉米全部都是锁鲜包装,高峰期每天的产量能达到4万棒,来自北京、上海和江苏等地的订单不少呢。今年合作社种了500多亩甜玉米,经过精深加工后亩产值预计超过8000元。”合作社负责人杨彩峰说,“包扶单位鄂尔多斯市委政法委争取到帮扶资金40万元入股合作社之后,合作社的加工能力又提高了。”

争取帮扶资金,只是鄂尔多斯市委政法委帮扶无定河村的一个缩影。2015年9月,鄂尔多斯市委政法委包扶无定河村以来,先后选派4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协调投入各项资金累计19291万元,扶持村庄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等事业。2016年底,无定河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这些年,村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居环境整治让村庄更美,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土地效益更高,村企共建让集体经济收入节节高升。”第一书记刘向说。

无定河村位于蒙陕交界处,无定河穿境而过。依托无定河优质水资源,该村大力推进零散河湾土地整合,进行有机水稻种植。2019年初,鄂尔多斯市委政法委为无定河村争取到348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现集中连片种植,节水灌溉设施不断完善,机械化作业率大幅提升。

“塞外小江南”无定河,美丽经济再发力。2012年,该村建成无定河大米加工厂。工厂属于村集体资产,承包给本村企业乌审旗无定河农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带动村民种植有机水稻,企业负责加工、包装、销售。今年,该村有机水稻种植达到2180亩,无定河大米逐渐实现“优质优价”,大米产业链有效延长,进而打造以无定河村为中心辐射周边的有机水稻田园综合体。

“咱村被确定为市、旗两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我们知道发展机遇就摆在眼前,大伙儿干劲儿十足。”刘向说。

据他介绍,村里专门制定了《无定河村“美丽庭院·幸福家园”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将禁牧禁垦、庭院经济、河湖治理、户改厕等列为重点整治内容,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

农旅融合,为无定河村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驻村工作队以发展乡村旅游为切入点,协调旗旅游事业服务中心为村子新建水冲式厕所一座,方便游客使用。还帮助无定河村积极申报张冯畔乡村休闲度假庄园星级农牧家乐,新建旅游厕所2座,并指导村子整合乡村旅游资源,打造垂钓、漂流、住宿、水洞探险、水上乐园等基础设施,发展乡村旅游。

“我们要进一步盘活村里资源,向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形成良好的产业集群效应,发展富民产业,让村民增收。”刘向说。

关键词:“塞外小江南”美丽脱贫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