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精准观察 精准观察

“先富带后富”的生动实践

2020年11月03日 15:43 |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乔晓莹 通讯员 叶友良

在隆安县城厢镇东信村,一个总投资达700万元的养鸭产业扶贫示范园投产后,一直有序运行,每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40万元的收益,解决2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

“我们正在通过打造种鸭繁育、孵化、订单养殖、饲料加工、肉鸭屠宰、熟食深加工、冷链配送的家禽全产业链,提高基地的抗风险能力,也让参与养殖的村民利益得到更好的保障。”基地负责人、当地致富带头人马德征说。

最近,南宁市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年度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星级评定工作。像马德征这样,在脱贫攻坚一线带动广大贫困户真正富裕起来的致富带头人成为星级评定工作中的重点对象。

据了解,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以下简称“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是培养“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人才队伍的重要举措。自2015年国务院扶贫办确定在上林县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育试点工作以来,南宁市加快推进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取得实效,是一次脱贫攻坚中“先富带后富”的生动实践。

1 2235名致富带头人 带动4万多名贫困户脱贫

“在发展产业中选好致富带头人,抓住培育致富带头人这个关键来发展贫困村的特色产业。”南宁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2235名致富带头人经培训后累计带动1.6万余户贫困户通过产业实现增收,其中带动贫困户脱贫1.2万余户,带动贫困户脱贫4.7万余人。

据介绍,早在2018年,南宁市在全区率先印发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准选人、能力培训、创业孵化、带贫机制等内容。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1106.57万元,举办培训班47期,提前完成为每个贫困村平均培养不少于5名致富带头人的目标。

“通过把贫困群众带上扶贫产业,带上产业收益分配,实打实地为贫困地区脱贫增收做贡献。”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说,南宁市还特别注重本土人才的培养和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回流创业,在致富带头人中有共产党员(含预备党员)700余名,村两委干部及后备干部、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骨干等本土人才1400余名,外出务工返乡青年、创业大学生、退伍军人约150名,有效缓解农村人才资源匮乏的窘迫处境,促进农村贫困地区致富带头人与基层党员的互培互转、致富带头人与村两委干部的互培互转、基层党员与村两委干部的互培互转,提高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能力的同时,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及后备干部力量。

2 因地制宜形成各具特色的带贫减贫机制

不同的贫困村,其贫困程度和致贫原因都有所不同。因地制宜培育致富带头人,形成带贫减贫机制,直接影响到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成效。

对此,南宁市有清晰地认识,在上林总结“两培两带两促”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全市范围内提炼“四统一带”“三金”“反租倒包”等10余种带贫减贫机制,将贫困村、贫困户融入特色产业发展的链条中。

走进邕宁区新江镇新乐村,遍地的吴茱萸长势喜人,基地连年丰收。这些年,村里的贫困户在致富带头人、南宁市创丰吴茱萸合作社理事长黄炳珠带领下,依靠种植吴茱萸脱贫致富。“种植吴茱萸已成为我们村不少村民致富的重要途径。”黄炳珠说,合作社通过统一为贫困户提供种苗、肥料、技术、回收,村民提供土地以及劳动力的方式,收成之后,利润与村民三七分成,大伙的种植积极性空前高涨。

黄炳珠及其建立的合作社所采取的,正是南宁市近年来推广的“四统一带”产业带贫机制,“四统”即由致富带头人统一提供种苗、统一免费和技术服务、统一标准化生产管理、统一保护价机制收购农产品,带领群众发展产业。

在位于上林县三里镇云姚村的扶贫产业综合示范园区,致富带头人蒙绍宽采用“土地流转租金+基地务工薪金+信贷投资保底收益金”的方式,带动该村55户贫困户稳定增收,探索出“三金”综合带贫机制。

同样在上林,巷贤镇大山村的致富带头人韦金佑则注册成立农业公司,流转土地成立蔬菜种植基地后,又租给农户(其中属于贫困户的免费)认领土地种植;农户只需提供劳动力,公司统一提供种子、农药、化肥、技术服务,并严格按市场批发价统一收购。目前,韦金佑经营的公司通过这种“反租倒包”的机制模式,带动农户87户(贫困户41户)发展产业增收。

3 推动致富带头人成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在推进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中,南宁市扶贫办发现,创业孵化扶持政策落地较难,体现在绝大多数致富带头人是非贫困户,每年的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没法直接用于致富带头人;缺乏创业孵化器提供资金、管理、资源、策划等支持,延长产业链条。此外,部分致富带头人还处于各自为战的阶段,行业内抱团发展、行业间整合资源发展的意识仍然淡薄。

作为发展本土产业的中坚力量,致富带头人如何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把农村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而作出更大贡献呢?南宁市扶贫办专门组织调研组进行相关研究。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服务中心功能,支持提高行业抱团发展能力;整合就业扶贫车间、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等相关政策资源,给予致富带头人奖补扶持;运用市场化手段强化跟踪管理服务;创造性开展贫困村致富带头人星级评定,稳定提高带贫增收成效。”南宁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关键词:“先富带后富”的生动实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