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漯河市税务局:聚力脱贫收官战 助推致富奔小康

2020年11月03日 15:46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漯河市税务系统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通过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派驻驻村队伍等方式,助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减税降费,为产业扶贫添动力

国家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一大批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中,发挥自身优势,为产业脱贫贡献力量。随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一系列税收政策在为企业打开更大发展空间的同时,也为产业扶贫注入更多动能,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宣传税收优惠政策,手把手辅导我们办理增量留抵退税,及时退还税款30余万元,为田园综合体产业园发展提供了充裕的资金。有党的好政策,有税务部门支持,我们有信心带动更多的村民从脱贫走向致富。”在念自己的“扶贫经”时,河南贾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谭风有总不忘说说自己的税收获得感。

河南贾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把舞阳县北舞渡镇扶贫产业园区建设成集生产销售、就业创业、休闲采摘于一体的产业带贫基地,通过产业带动效应,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带动当地贫困居民顺利实现脱贫。为支持各类扶贫产业发展,漯河市税务部门坚持从严落实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建立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清单,组织税务干部深入涉农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宣传辅导,确保政策红利直达扶贫产业、企业和农户,让税费优惠政策真正成为脱贫攻坚“助推器”。

税务护航,为就业扶贫赋动能

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税务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助力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开发新产业,引进新技术,解决困难群众就业,让帮扶村旧貌换新颜,让贫困户实实在在地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吉盛多工艺品是漯河市一家羽毛制品企业,坐落于郾城区商桥镇申明铺村。企业深植农村,通过吸收附近村民就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企业与贫困群众“双赢”。经过10年发展,企业已成为年产值2253万元,出口额200万美元,产品畅销欧美等地的知名企业,不仅提高了当地就业率,而且减少了贫困户的数量。针对该企业的特点,郾城区税务局采取“滴灌式”精准辅导,“点对点”为企业及时办理出口退税业务;疫情期间,组织业务骨干通过微信、短信、视频等途径,辅导企业办理涉税事宜,确保企业按时足额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我们公司开办在农村、发展在农村,员工基本上也都是本地村民。2010年企业刚成立时,员工很少,工资只有几百块钱,比当时最低工资高不了多少。税费好政策促进了企业发展壮大,增添了发展动力,也带动了贫困户就业。十年间,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员工数量突破100人,员工工资也上了一个台阶,最高的一个月能拿7000元。”漯河市吉盛多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广恩用这样一组数字介绍企业的变化。

驻村帮扶,为增收致富搭平台

漯河市税务局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3年来,该局用责任汇聚力量,外派干部前往帮扶村,深入农家小院、田间地头,把脉问诊、统筹规划;指导支持脱贫攻坚工作。

不久前,漯河市召陵区老许村村干部专程将一面绣有“结对共建、助推老许发展,硕果累累、彰显帮扶成效”的锦旗送到漯河市税务局,并拉着该局领导的手深情地说:“真舍不得‘老李’走啊,但他年纪也大了,我们不能再耽误他了。全村老少派我们来送送他,也算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

“老李”名叫李耀卿,是漯河市税务局派驻召陵区老许村驻村第一书记,他一干就是两个任期。2017年第一个任期届满,老许村的党员代表、群众代表104人集体署名按下红手印,请他继续留任。留任后直至退休,他一直奋战在驻村脱贫攻坚第一线,先后为老许村协调扶贫项目12个,协调扶贫建设资金1548万元,推动农副产品种(养)殖、光伏发电等扶贫产业快速发展,帮助老许村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他先后荣获市委组织部表彰的驻村之星,省级、市级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漯河好人”、河南省省级产业辅导员等荣誉,成为漯河市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像“老李”这样的驻村第一书记,漯河市税务系统共派出了15名。他们与税务驻村工作队一道,为全市脱贫攻坚事业贡献了税务力量。漯河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西晓楠表示,漯河税务将持续抓牢政策帮扶和结对帮扶两大抓手,打好税务精准扶贫“组合拳”,高质量完成扶贫任务,帮助贫困群众从脱贫走向致富。 (王广祥 赵阳)

关键词:聚力脱贫收官战 助推致富奔小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