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基诺山寨酿出优质百花蜜

2020年11月03日 15:49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看,我们基诺山的云海美吧?”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山基诺族乡党委书记王超站在山坡高处,指着被一片片白云缭绕的洛特村委会普希村民小组山寨,高兴地对记者说。

王超说,在基诺山还有一道鲜为人知的靓丽风景,那便是上海市松江区在资金、项目上对“直过民族”——人口较少的基诺族贫困群众的帮扶。

2019年至今,松江区共帮扶基诺山乡100万元,用于开展蜜蜂养殖、村内排污三面沟、饮水保障项目、集体经济等项目,松江区帮扶施行以来,各个项目的建设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村民生活、生产、发展的各种难题,为村民办了很多实事、好事。

地处基诺族乡东北边,距乡政府所在地20多公里的洛特村,海拔1100米,雨量充沛,是一个典型的基诺族山寨。为增强致富能力,通过松江区等的帮扶,寨子里因地制宜发展起了蜜蜂养殖业。

养蜂产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用工省、无污染、收益高、男女老少均能从事的特点,是精准脱贫、扶农致富的好项目。去年,经过前期调研,松江投入计划外资金7万元,为普希老寨购入了60个带有种蜂的蜂箱和60个空蜂箱。

虽然基诺山乡自然生态环境好,林业资源丰富,无工业污染,且花粉源类植物多,是难得的养蜂“天堂”,但历史上基诺族人并没有养蜂的传统,因而对于这样一个近在咫尺的致富手段浑然不知。他们刚开始怕蜜蜂蜇人,养了又怕蜜蜂飞走。

为了打消基诺族人对于养蜂的这些疑虑,驻地扶贫干部特地邀请了蜂蜜企业的养蜂专家到寨子里来培训,手把手教村民养蜂。村民学会技术后,自行分蜂,半年内,能产蜜的蜂箱已经从60个扩展到了90个,每个蜂箱一年能产10公斤左右的蜂蜜。按市价,百花蜜1公斤至少能卖50元,一年村民们至少能够赚45000元。小普希村民小组的会计刘春福,全家7口人,于2015年脱贫,2019年依靠茶叶和养蜂两项产业,全家收入已达11万元。看到养蜂能快速带来高收入,不少村民也自发加入了养蜂致富的行列。今天的洛特村普希寨子,辛勤的蜜蜂们正在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蜂箱间飞来飞去,源源不断地产出优质百花蜜。

近年来,上海市松江区在基诺族乡连续投入帮扶资金,援建洛特村蜜蜂养殖、猪圈建设、人居环境改善项目等,引导村基诺族群众发展产业,改善贫困村人居环境,促进贫困户增产增收,小小的资金撬动了基诺山的产业发展,上海人的先进理念也带动了基诺人思想转变。2019年松江区共投入35万元,项目涉及洛特村委会普希老寨与毛娥老寨两个村小组、新司土村委会巴朵村小组,用于蜜蜂养殖、橡胶屯放池建设、生态养猪圈建设、排污沟盖板建设、户厕改建、妇女儿童之家建设、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建设。洛特村项目的建设优化了产业结构,增强了贫困村自我发展的能力,提高了村民的收入;提升了人居环境,实现了村容干净整洁。

在松江区的帮扶下,山寨以前随处可见的污水不见了,厕所直排现象改善了……昔日闭塞落后的村寨面貌焕然一新,这个从原始社会末期一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正大步迈向实现全面小康的新征程。

建档立卡户李沙白高兴地说:“小黑江上的洛特大桥去年已经架通了,阿窝饶和毛娥老寨两个村民小组的老百姓终于不用再走人行吊桥或者划竹筏了,现在村里买小汽车的和建新房的家庭越来越多,我家也脱贫了,真是太感谢党和政府了!”

(本报记者 任维东 曹继军)

关键词:基诺山寨酿出优质百花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