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山乡巨变展新颜

2020年11月03日 15:53 | 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 

【决战完胜 脱贫攻坚】山乡巨变展新颜

深秋时节,榆社县高庄村一派喜人景象。农作物喜获丰收,养殖业欣欣向荣,村民们欢声笑语……

“真是做梦也想不到啊,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沐浴着温暖的阳光,80岁的陈玉明老人在自家宽敞明亮的大瓦房前悠然自得。不久前,陈玉明一家五口从破旧的窑洞搬进新居开始新生活。这些改变,得益于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地生根,同时也离不开晋中市住建局征收办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用心血和汗水的精心浇灌。

高庄村位于太行山西麓的榆社县,多年来,村民一直沿袭单一的种植模式,经济发展缓慢。全村284户居民中贫困户就有179户、433人,贫困发生率在63%以上。近些年,村里青壮年劳动力纷纷离开故土进城务工,土地日趋荒芜,村子也逐渐空心化。

2016年底,晋中市住建局征收办工作队进驻高庄村。面对村里陌生的环境及诸多棘手情况,扶贫工作队的思路清晰,“要先确定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

“第一书记”麻进生为了摸清村里的情况,采取“土办法”,对全村老党员、支部委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等一一走访座谈,征询大家对村庄的建设意见、发展思路,很快便掌握了贫困户的一手资料,并梳理出村里存在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工作队建立了帮扶档案,帮助支部规划阵地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帮助村委会建立健全规划制度,同时还给村委会置办了办公桌椅,制作扶贫宣传展版等,为扶贫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驻村期间,看到村中十几盏路灯因年久失修成了摆设,工作队积极协调并筹资2万元安装了15盏太阳能路灯;得知村民希望有一个锻炼身体的活动场所,工作队便新建篮球场,配备了篮球、羽毛球、跳绳等活动器材,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还筹资4万余元给全村通上了自来水,为村中河道安装防护网1200米、新建垃圾池6个、整修小街小巷路面4000余米,特别是对40余户贫困户的危旧住房进行了修缮和重建……

村党支部书记张建明感慨地说:“这样工作深入细致、作风扎实的下乡干部我们太欢迎了。”

工作局面打开后,如何强村富民成为工作队思考的重点。了解到高庄村有发展养殖的传统,但经济效益和抗风险能力较差。在与村“两委”共同研究后,工作队先后为每户贫困户发放50只鸡苗、价值5000元的鸡饲料,帮助村民发展养殖业。现已发展笨鸡养殖102户,养殖笨鸡6000只。与此同时,投资200余万元成立鑫旺农林牧专业合作社,通过和安徽天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发展畜牧养殖业,可带动23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今年7月,投资200万元开工建设占地30亩的羊肚菌大棚,建成后可带动3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工作队在村中平整出50亩土地,修建了4座桥梁、3条柏油路和1条水泥路。此外,还组织技能培训140余人次,小额贷款金融扶贫40户,建起了扶贫爱心超市。一系列举措,增强了贫困群众参与脱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为全村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产业发展、环境宜居、村民乐业……4年多来,村里一系列的变化诉说着高庄村的蓬勃生机,也见证着扶贫工作队的付出,正是他们的努力让昔日的贫困村完成了破茧成蝶的艰难蜕变。

张谦 底安民

关键词:山乡巨变展新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