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超额完成年度调水计划 运行六年实现达效

2020年11月04日 09:38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余璐)记者从水利部获悉,截至11月1日早上8点,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超额完成水利部下达的2019~2020供水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向工程沿线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供水86.22亿立方米,为年度水量调度总计划的117%。

按照《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量调度年度为每年11月1日至次年10月31日。《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中明确中线一期工程规划多年平均供水量为85.4亿立方米,对应陶岔入渠流量为95亿立方米。2019~2020供水年度,水利部下达中线工程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及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生态补水计划总计73.48亿立方米,通过科学调度,年度实际供水86.22亿立方米,已超过中线工程规划多年平均供水规模,这标志着工程运行6年即达效。其中,正常供水62.19亿立方米,完成年度水量调度计划的102%;生态供水24.03亿立方米,完成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生态补水年度计划的136.8%。

此外,根据水利部的工作安排,2020年4月29日至6月20日,中线工程实施了首次420立方米/秒加大设计流量输水,整个过程历时53天,加大流量输水期间,向沿线39条河流生态补水近10亿立方米,生态效益显著。河南省境内白河、贾鲁河、淇河、安阳河等25条河流水清岸美,成为沿线群众娱乐休闲的好去处。河北省滏阳河、滹沱河、七里河等13条河流保持常流水,缓解了海河流域“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的困局,特别是邢台市七里河下游的狗头泉、百泉干涸了18年,今年实现了稳定复涌。生态补水恢复了河道基流,形成有水河段长度超过1200公里,比海河的总长度多了200公里。天津市海河水位升高,城区段河道水质明显改善。开展加大流量输水工作,不仅充分利用汛期洪水资源,为缓解北方受水区用水紧张局面、改善生态环境提供了水源条件,同时全面检验了南水北调中线输水能力及加大流量的运行状况,为今后工程验收及常态化大流量输水运行提供了有力依据。

水利部相关负责人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中线工程快速达效既充分证明了南水北调工程已成为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也展现了南水北调工程国之重器的品牌形象,充分检验了工程质量及运行管理水平,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坚实水资源支撑。

据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自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以来,已安全平稳运行2151 天,累计输水 340.53 亿立方米,惠及沿线 24 个大中城市及 130 多个县,直接受益人口超过 6700 万人,经济、生态、社会等综合效益发挥显著,极大地缓解了北方水资源短缺状况。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南水北调 调水计划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