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手”护营造“技”往开来 中国文保基金会启动青年匠师培育计划

2020年11月04日 10: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手”护营造“技”往开来中国文保基金会启动青年匠师培育计划

    嘉宾合影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供图

中新网11月3日电 (记者 应妮)“青年匠师培育计划——传统木作营造实训”2日在上海朱家角正式开幕,标志着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乡土建筑保护与发展专项基金管委会、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科技保护专项基金管委会共同主办的“青年匠师培育计划”正式启动。

该培育计划主要针对乡土建筑保护,分期分批进行专项培训。本次为期12天的传统木作营造实训,由深耕古建筑保护实践一线的大木匠师和传统木作雕花匠师担纲指导,招募具有一定古建营造技艺基础的青年、从业人士,跟随传统匠师学习传统古建筑营造技艺,完成传统制式的经典古建筑模型制作、传统木作构件修复等,同时顺应现代社会技术发展,学习科技保护和软件应用。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王莹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供图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王莹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供图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王莹介绍,此次主办方之一“乡土建筑保护和发展专项基金”近年来活跃于技艺传承领域,表现出令人瞩目的执行力和创造力;而“专项基金科技保护基金”专注于深耕古建筑科技保护领域,同样成绩斐然。这两只专项基金在本次活动上通力合作,无疑是一场传统营造智慧保护和科技保护领域的碰撞,更是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尝试。这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乐见其成的事业,也希望青年匠师培育计划能长期开展下去。

两个专项基金发起方创始人秦同千和郭伟民表示,期望通过这样一个公益项目,为有志于学习古建营造技艺的青年、从业人士构建一个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探索并逐步完善行业青年匠师培养、执业体系,促进落实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传承和建筑遗产保护的可持续发展。

开幕式还特别邀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李浈教授发表“传统营造的‘工匠精神’与年轻一代”的主题演讲,分别阐释了工匠精神的来源、内涵以及与年轻一代的关系。李浈教授认为工匠精神的内涵是敬业、精益、专注和创新,技艺是一辈子的学问,需要日积月累,推陈出新,要让作品影响别人,让精神影响下一代。

《“手”护营造、“技”往开来——木构建筑传统技艺&科技保护联展》同步开展。主办方坦言目前乡土建筑遗产保护领域古建人才断代现象比较严重,此次实训是两只专项基金与社会力量合力培养匠作人才的一次尝试。未来,期望更多的有识之士、更广阔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携手为实现中国建筑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完)

编辑:杨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