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大会新闻

高级兽医师伏刚:设置专项经费持续加强羊免疫

2020年11月04日 15:46 | 作者:位林惠 汪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 位林惠 视频 汪凯)2015年6月4日,全国政协召开以 “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会上,委员专家呼吁运用科技手段加强包虫病防控。羊包虫疫苗自2016年被纳入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以来,5年时间里政府采购数量约为2.2亿头份,羊只免疫约1.1亿只。从免疫效果来看,羊的包虫病感染率大幅降低,同时带动人的感染率下降。如何通过中间宿主免疫手段加强包虫病防控?高级兽医师、重庆澳龙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伏刚在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采访时呼吁,设立专项资金,加强羊免疫,扩大羊包虫疫苗在牛身上的试用范围,进一步巩固防控成果。

微信图片_20201104154547

高级兽医师、重庆澳龙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伏刚

从各省区的反馈情况来看,青海和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控效果比较明显。宁夏回族自治区对羊包虫疫苗的采购和使用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甘肃的采购情况相对稳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因为没有设置专项资金,羊包虫疫苗的采购量低于申报的采购数量。 

从2016年开始,我们将羊包虫疫苗在同为中间宿主的牛身上做了研究分析,包括对牦牛的免疫安全实验、免疫剂量实验和免疫期的试验研究。到2018年,两年时间里在四川、新疆、青海、甘肃4个省区做了2000多头牦牛的试验,试验效果很好。2018年5月,羊包虫疫苗在牦牛身上的应用通过了行业专家的效果评估,并且在青海、四川进行小范围的试用,反馈效果是不错的。

这说明,羊免疫是一项防控包虫病的有效举措,应该坚持下去。

经过5年的攻坚行动,我国包虫病高流行态势得到控制。如何巩固当下所取得的成果。我有三点建议:

一是继续加大财政投入。目前,包虫病的免疫密度只有30%,而国家规定的免疫密度是90%,需要尽快补足差距,这就需要国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并设置专项经费给予支持。

二是增加对牛、羊中间宿主的免疫。从流行病学的角度而言,传染病的传播分三个环节,只有切断中间环节,传染病的流行才会被有效遏制。目前包虫病的源头防控只对羊免疫,而同样作为中间宿主的牦牛仅在小范围地区试用,无法有效推广。希望农业农村部能够批准将羊包虫疫苗在多个地区先小范围试用,进而逐步推广,最后达到牦牛的全部免疫。

三是加强国际间的联防联控。目前我国西部七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包虫病的防控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周边国家的包虫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家之间有国界,但动物之间却没有,犬只、狼、狐狸等宿主若把包虫病带到我国,依然存在较大的传染风险。因此,加强国际间特别是与中亚、西亚国家的联防联控,对我们下一步巩固包虫病的防控成果将起到重要作用。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免疫 包虫病 加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