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大会新闻

吴清民:不做好动物群的净化,消灭布病无从谈起

2020年11月04日 16:36 | 作者:位林惠 汪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 位林惠 视频 汪凯)在“十三五”规划实施期间,从国家到地方都高度重视对布病的防控,并在疫苗免疫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布病的流行程度如何?防控还存在哪些问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吴清民在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做好动物群的净化,切断传播链,消灭布病便无从谈起。他呼呼,完善防控政策,增加财政投入,提升布病防控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巩固防控成果。

微信图片_20201104163542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吴清民

当前,布病主要流行于长江以北地区,例如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河北、山西及东北地区等,在南方地区的流行程度较轻。因此防控的重点在我国北方地区。

吴清民认为,进一步做好布病防控,还有几方面工作需要完善。从政府层面,要进一步完善政策,促进农牧民配合并积极参与到布病防控上来。从疫苗接种层面,要加强动物和人疫苗接种的安全性,特别是动物疫苗,要提升免疫覆盖率。同时,疫苗接种之后应采取相应措施来净化动物群。布病防控的主要措施是净化动物群,所谓“净化”就是把感染的动物清除掉,如果不清除干净,布病将一直存在。

为进一步巩固好布病防控取得的成果,做实布病的防控工作,吴清民建议:

首先,完善政策,调动农牧民布病防控积极性。由于人畜共患病在动物身上表现的症状较轻,难以引起农牧民高度重视,特别是在患病动物的净化方面,积极性不高。国家应完善调控政策,将患病动物强制扑杀补贴发放到位,提升农牧民防控人畜共患病的积极性。

其次,加强财政投入。当下全球和我国的布病防控技术发展较快,我们不能一直沿用过去的“老办法”解决新问题,要不断采取新技术加快动物群的净化。因此,在“十四五”期间,希望国家强化新技术、新方法的使用,先行示范,进而逐步推广。

最后,加强布病的专业化防控。布病作为人畜共患病的一种,流行范围广、危害严重,而且其传播具有特殊性,应加大对专业人才的培训,稳定专业人才队伍,此加快我国布病防控的步伐,确保人畜安全。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布病 动物 防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