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河南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

2020年11月04日 17:20  |  作者:张培奇 王帅杰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张培奇 王帅杰)近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河南省把推进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等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全省所有行政村生活垃圾基本得到有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0%、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全部行政村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3%。创建“四美乡村”3388个、“美丽小镇”224个、“五美庭院”94.6万个,有效带动全省4万多个行政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群众对村庄环境的满意度保持在90%以上,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全省上下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的一场硬仗来抓,高位推动,强力推进。截至2019年底,全省121个涉农县(市、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部通过省级达标验收,其中包括53个贫困县,“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初步建立,农村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同时,全省各地以人居环境整治为载体,促进贫困地区生态改善、产业发展。着力加强贫困村水电路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和健身广场、文化书屋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村庄绿化、湿地恢复,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精神文明建设,整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强化贫困村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整治。通过持续整治,改善村容村貌,美化生态环境。各地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民俗风情和乡土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民宿、康养基地在全省许多贫困村蓬勃发展,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信阳平桥区李岗村、安阳林州市庙荒村、洛阳宜阳县赵老屯村等一批贫困村蝶变为文旅村,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促进了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下一步,河南省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特别是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在项目、资金安排上优先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倾斜,引导鼓励贫困群众投工投劳参与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管护,通过持续不断努力,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整体环境,让贫困地区村庄更宜居、生态更优良、乡风更文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环境 人居 农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