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王超:不赚快钱眼光放远

2020年11月04日 17:27  |  作者:刘伟林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王超:不赚快钱眼光放远

王超和妻子李梦婷。

今年9月,三场台风让黑龙江小伙王超辛苦种下的玉米遭受重大损失,面对灾情,90后的王超还挺淡定、自信。他说:“今年争取保个本儿,靠线上市场明年一定赚钱。”

5年前,王超和妻子李梦婷从大连回到老家黑龙江宁安市专心做农产品电商。从最初租住的10平方米小屋,变成了如今5000平方米大厂房。

2016年,为了圆心中的创业梦,王超开始在各个电商平台上开店卖宁安当地的农货。他明白,电商运营是门大学问:“当时我们手里就几千块钱,吃碗板面,加不加鸡蛋都要犹豫一下,想学电商运营,只能自己钻。”在出租屋里,王超每天研究到凌晨2点,在网上找视频自学电商课程。为了提高商品主图的点击率,他还自学了摄影和平面设计。

当年年底,他们的南瓜子在拼多多上成为爆款,日销超过2000单。这让他们意识到,社交电商是可以深耕的平台。

产品卖得好,投入也越来越大,夫妻俩把全都积蓄都砸进了店铺里。同时,他们也放弃了平台上最热销的南瓜子,改做木耳。

“不得不承认,我们的南瓜子不如甘肃的饱满,长期下去肯定没优势,木耳、山蘑我们是主产区。”王超说,他不想“赚快钱”,他看重的是长期市场。

多年来深耕当地木耳、榛蘑等山珍收购渠道的邵润清成为王超的合伙人,邵润清说:“有很多做电商的人来找我,希望跟我合作,我最后选择了王超和李孟婷,因为他们肯闯、很钻、人品也实在。”有的不法商家为了给木耳增重,会往里面注入淀粉酶以获得暴利,但王超和李孟婷坚决拒绝这样做,5年来都没有提过价。

正如王超所预料,原产地黑木耳成为平台爆款,他们也因此赚到了第一桶金。2017年年底大促期间,木耳店铺销售额超过50万元。现在仅木耳一个品类,在拼多多上累计销售超过60万斤,带动周边镜泊乡、松乙桥村60余人就业。

在宁安市镜泊乡,新鲜玉米收割后,被马上送入冷库急冻。根据生产需要,速冻玉米被分批送入加工厂进行清洗、套袋、热蒸……一袋袋真空包装的即食甜糯玉米走俏电商平台,成为全国消费者餐桌上的美食。

经过近两年的前期准备,今年,夫妻俩投入500万元建起了玉米加工厂和冷库。为了保证玉米的口感和质量,他们还当起了“新农人”,种植了750亩玉米。

9月,罕见的连续台风影响了玉米的收成。但工人们从王超和李孟婷的脸上,几乎看不到什么愁容,他们每天还是干劲满满地出现在厂里,甚至一住就是半个月。

王超说,这种自信源于对市场、对平台、对产品的了解和钻研。尽管遭遇变数,王超和李孟婷仍交出了一份亮眼的销售成绩单。8月27日,他们的喜粒佳旗舰店在拼多多平台上正式上线,9月底售出4.2万单玉米,一个月创下92万元销售额的辉煌战绩。王超说,他们预计全年的销售目标是1400万元。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王超 玉米 电商 平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