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赵进东:加强深海探索和国际合作

2020年11月05日 08: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5日电 深海的进入、探测和开发,实际上体现的是综合国力和科学技术水平,也是研究生命起源等重大科学问题的制高点,为此建议:

一、 持续加大深海核心技术装备的研发投入。建议科技部设立海洋观测、探测的通用技术与智能化设备研究专项,设立天然气水合物、深海金属矿产资源、深海生物资源尤其是深海基因资源开发装备和研究专项,以具有竞争性的机制鼓励高校和科研实体参与。在研究海洋仪器装备方面,最重要的是掌握独有的核心关键技术,在研发中尽快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相制约局面。同时,国家在涉海研究中应该优先使用国产仪器装备。

二、 加大国际合作力度。借鉴国际海洋科技合作的经验,由有关部门牵头发起大型国际深海资源环境友好型开发模式合作研究计划,将深海科学基础研究的成果与深海资源开发结合起来。利用我国拥有的谱系化载人潜器和无人潜器等深海运载平台和科考船队优势,继续实施我国和国际海域资源调查,着重探索深海资源开发中的环境保护相关科学问题,包括建立环境基线,评估深海开发对环境、生态系统和痕量元素循环的影响,落实环境保护措施的立法与监管机制等。

编辑:闫春旭

关键词:深海 探索 国际合作 全国政协 政协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