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当科幻照亮现实 ——从2020中国科幻大会透视科幻产业发展

2020年11月05日 10:05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如果要在北京举办一场科幻大会,似乎没有比首钢园区更适合的地方。”一位参加会议的观众这样评价。

11月1日-2日,2020中国科幻大会在北京石景山区首钢园区上演。在炫酷的声光电配合下,园区内钢铁硬核工业机械与科幻艺术作品紧密相融,仿佛搭建起首钢百年工业遗存与未来科技的跨时间桥梁。

2天的时间里,300余位专家学者在数场论坛、沙龙中研讨中国科幻的发展与未来;一系列推动科幻产业的合作达成;还有那未来感十足的科技大秀、沉浸式地展陈搭建以及交互体验,更让参观者深刻感受科幻与科技的魅力。

当“科幻”走入“现实”,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透视科幻大会,您也许会找到答案——

年增长率超四成科幻产业高速发展

19世纪法国科幻小说大师凡尔纳撰写的《海底两万里》,曾幻想过一个有着电视机、直升机、潜艇水的世界,而在如今,这些早已司空见惯。

潜水艇的发明者之一西蒙·莱克以及被誉为“无线电通讯之父”的马克尼等科学家都曾承认,他们的发明受到过凡尔纳先生作品的启示。

这也许就是科幻意义的一个缩影———在2020年科幻大会的开幕式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这样阐释:“科幻源于梦想,对于激发想象力、培养创造力具有独特作用;科幻系于国运,对于提升民族文化软实力、传播国家科技文明和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正是科幻的这些魅力,不断引发着人们对于科幻作品的向往和期待。

作为中国科幻最高奖“银河奖”的获得者,小说作家江波对近年来的“科幻热”感受尤为深刻。

“十几年前,科幻还是一个小众题材;但今天,不仅主流文学杂志开始向科幻作家敞开大门,在主流作家中也自觉或不自觉开始向科幻方向转化;影视作品中,也越来越多地出现科幻元素;甚至科幻文旅也逐步发展起来。”

“科幻热”带来了产业的蓬勃发展。

据最新发布的《2020中国科幻产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科幻产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019年,中国科幻产业总值658.71亿元,较2018年的456.35亿元增长44.3%。

其中,不仅科幻阅读市场同比增长13%,科幻游戏、科幻电影也有较大增幅。仅2020年上半年,科幻游戏产值就突破220亿元,显示出巨大潜力。

同时,以具有科幻元素或概念的科幻周边产品异军突起,产值接近科幻图书,并开始进军海外,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科幻热”背后有深层逻辑

为何科幻产业会迅猛发展?有人分析,这与前两年《三体》《流浪地球》热点的“引爆”密切相关。

据《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数字阅读和有声阅读市场均有大幅增长。截至7月底,在喜马拉雅App上,仅《三体》广播剧的播放量已经突破3000万,订阅数超百万,刷新了广播剧栏目的收听纪录,单这一产品产值就突破1.5亿元。

是否没有《三体》《流浪地球》,中国的科幻产业就会是另一番面貌?

在江波看来,“科幻热”的背后其实有着更深层的逻辑。

“首先是科教兴国战略,大幅度地提高了国民素质;同时,通过科普工作者不断努力,让能够支持科幻阅读的人口基数日渐庞大;更重要的是科技进步、工业化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反过来进一步提升了大家的精准需求,这体现在科学文化上,就是科幻。”江波解释说。

“即便没有《三体》《流浪地球》,中国也会出现科幻的繁荣;只是它们相当于‘导火索’,引爆这个热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在采访中也指出:科幻其实不仅仅属于文学、影视或者其他艺术范畴,它背后一定有科技以及文化底蕴的支撑。“科幻的繁荣、科普产业的发展不是一个纯粹的技术问题,它与社会经济、科技文化的发展息息相关。因此,推动科幻事业和产业未来的发展,市场和政府两个重要推手缺一不可。”

石景山区将打造科幻之城

正是因为“市场和政府”两个推手缺一不可,在本届科幻大会上,发布了一系列促进科幻事业、产业发展的相关举措,提出要加快推动科幻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大对科幻产业发展的精准支持力度。

今年7月,国家电影局与中国科协共同发布了《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我国首次就科幻电影事业发展颁布的指导性文件,简称“科幻十条”。

本届科幻大会宣布成立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与影视融合办公室,通过建立起由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牵头,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科学院等10多个单位组成的促进科幻电影发展联系机制,加强对科幻电影创作生产的科学把关,促进科学技术与影视创作的深度融合。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部长白希解释说:“我们战争电影有军事顾问,历史片有历史顾问,但大家可能很少看到我们电影里有科学顾问。目前,我国在这个方面比较薄弱,因此成立这个办公室,希望把科技界和影视界沟通起来,搭建一座桥梁。”

同时,为促进科幻产业集聚发展,作为本次大会“东道主”——石景山区,在科幻大会上带来了北京首个支持科幻产业发展的政策———“石景山区科幻16条”:提出设立科幻产业专项资金5000万元,聚焦科幻产业关键技术、原创人才、场景建设3大关键要素,从8个方面精准发力。

例如提出对落户石景山区的国内外科幻产业领域企业、科幻大师工作室、社会组织、创业服务机构等给予开办费支持;鼓励游乐园、首钢园区等其他工业厂房和产业园区打造科幻体验消费乐园等。

据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介绍,石景山区发展科幻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除了已经集聚了5000余家数字创意为主的文化企业,石景山区大型厂房、首钢的高楼等工业遗存风貌所形成特色空间,将为科幻创作提供灵感,为科幻的影视游戏提供背景,还可为科幻企业入主提供意想不到的空间载体。因此科幻将成为石景山区产业深度转型的新赛道。

“首钢园区将围绕科幻产业集聚区进行建设,未来占地71.1公顷的科幻之城将会跃然于眼前。下一步,石景山区将探讨发起设立全国首支以科幻产业为主要方向的创业投资基金,在全国科幻投资领域形成先行示范效应。”李新说。

编辑:何方

关键词:科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