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首进校园

2020年11月05日 10:12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吗?现在我们生活的地球发烧了,如果大家不齐心合力为地球退烧,我们每一个人都会受到影响,怎么让地球退烧呢?就是种树……”10月29日,在浙江省龙游县樾园小学,孩子们正在认真学习一堂以森林与低碳为主题的公开课。这是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首次走进校园,为学生们进行生态文明教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经常受邀给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行业专家们授课,台下的听众还第一次是小学生。“2050年美丽中国全面建成时,你们可能40岁左右,美好的未来属于你们。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资源有限,环境承受能力有限,生活在地球上的人却不断增长。每个人现在究竟可以做什么?”

怀着殷切的期待,他向小学生们呼吁:“我们要节约资源:节约粮食、水、纸张,使用可再生的资源,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的塑料制品,做好垃圾分类;要珍爱生灵,平等对待自然界中的其他生命体,不践踏草木,不攀折花叶,不虐待小动物,不吃珍稀动植物;要植绿护绿,哪怕多种一片草、多养一盆花,都是我们可以做的事情……”

龙游,有竹林41万多亩,享有“浙西竹库”之美誉,是著名的中国“竹子之乡”。这土生土长的植物又拥有什么魅力?

“你们看,竹子军团是抵御全球变暖的英勇斗士,可称为‘吸碳大王’……”公开课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林碳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周国模向孩子们专门播放了关于竹子的科普动画短片,将原本晦涩的知识变得通俗易懂,生动的卡通形象顿时吸引了孩子们的关注。

“原来我们周围普通的竹子这么有用……”小朋友们看得津津有味。“这堂课我感触很深,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周围的生态环境,多植树,多种竹,践行低碳生活。”

除了专家们的讲述,解放军文工团著名表演艺术家、周恩来总理扮演者刘劲,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委员会主任张建一等,还通过朗诵、歌唱等文艺形式和小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课堂气氛十分热烈。

“我们相信这次森林与低碳课程,一定能在樾园小学的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一颗绿色的种子,让他们成为生态保护坚定的支持者和践行者。”龙游樾园小学校长吕立对记者说。

在活动中,“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授予浙江省龙游樾园小学“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示范基地”牌匾;同时,还向龙游县教育局、樾园小学捐赠了一批生态科普图书。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把青少年作为生态文明教育的主要对象,从学校抓起,深入开展实践体验活动,让绿色发展理念根植青少年心中,进而转化为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由全国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发起,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走进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等自然生态系统,在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等各类自然保护地中,以弘扬生态价值观为主题,开展自然教育和研学活动。今年6月,全国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印发了《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方案》,对研学教育活动的开展和规划作出了安排和部署。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三亿青少年进森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