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冬季养生首重“养觉”

2020年11月05日 10:25  |  作者:唐旭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就要立冬了,每到一个季节之始,我都要跟诸位谈谈当季养生之道。

养生的目的,一是预防疾病,二是延年益寿。中医称养生,实际上相当于现代医学“一级预防”的内容,即做牢“健康基石”。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平衡是健康的四大基石,这与《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中提出的中医养生基本法则“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形与神俱”,有不谋而合、异曲同工之妙。两种养生理论都告诉我们:养生,总不外乎从调护饮食、规律起居、适度运动、调畅情绪等几个方面入手。

前两天我在门诊遇到一位慢性胃肠病患者,症状反反复复,分析其原因,跟患者描述的“我的作息时间就是美国时间”带来的睡眠不足问题关系很大。古人也有“不觅仙方觅睡方”的说法。结合中医理论“冬主闭藏”的特点,今儿就跟各位谈谈冬季养生首重“养觉”和如何“养觉”的问题。

冬季养生强调睡眠要足

冬季,从立冬开始到立春结束,包括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六个节气共三个月的时间。《内经·素问》曰:“肾者主蜇,封藏之本,精之处也……通于冬气”,“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故冬季养生贵在养肾。《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有言:“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己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瘘厥,奉生者少。”

由上我们可以了解如下两点,一是冬季养生就是养肾,保证充足睡眠符合冬季及肾主封藏的特点,即需“早卧晚起”,才能更好顺人体及自然界之势;二是如果不能够把握冬季养生要旨,“逆之则伤肾”,则会在来年出现各种病症。冬季睡眠要足,不仅是绝对时间的足,还有睡眠时间要符合人体的寤寐周期节律上相对时间的充足。

“养觉”从“惜觉”做起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生活工作方式的变化,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很大,失眠如今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深受失眠困扰的患者自不必多说,在门诊上还会看到很多暂时没有睡眠问题的人因为不“惜觉”,导致一系列慢性病迁延不愈或频繁诱发,最后引发失眠进而进一步加重基础疾病。

“惜觉”,首先要尊重人体的睡眠节律,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不“惜觉”的人最大的认识误区在于认为只要睡觉的时间够长即可,什么时间睡都可以。中医认为人体阴阳二气的运动变化、昼夜节律,应与自然界昼夜节律变化相一致,并且决定着人体的寤寐周期。《内经·灵枢》阐述睡眠为:“卫气昼行于阳,夜行于阴。阴者主夜,夜主卧……阳气尽,阴气盛则目瞑;阴气尽而阳气盛则寤矣。”说简单一点就是: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比如“子午觉”,“子时”即晚上11点到凌晨1点,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候,这个时候休息,最能养阴,就如同植物吸收阳光的能量,夜里生长,所以夜晚在农村的庄稼地里可听到拔节的声音,人亦如此;同时,子时也是中医的经脉运行到肝、胆的时间,此时熟睡可以养肝。“午时”就是中午11点到下午1点,此时小憩30分钟最能养阳,且午时是心经循行的时间,午睡能使心血管系统舒缓,为健康“充电”。

如果不重视人体的内在睡眠节律,不仅不利于脏腑功能,还会带来睡眠节律紊乱,引发失眠。

“惜觉”,还强调心身同眠。

不“惜觉”的人常见的行为误区还有一点是睡觉时身在休息、心已走远,不是刷手机,就是忧愁焦虑。古人说的“先睡心,后睡身”是睡眠的重要秘诀。如果躺下以后总在刷手机看新闻或思虑日间或过去未来的杂事,甚至忧愁焦虑,很容易引起入睡困难、多梦易醒。当今时代,工作节奏快、压力大造成的人们的心理问题已普遍存在,临睡前思绪难平,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要最终达到心身同睡,一要睡前坚决杜绝“刷手机”行为,二还应注意“养心”“静心”,譬如通过愉悦投入的运动,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放松心情,释放压力,而后进入休息、睡眠。

养生,宜养身与养心同行,冬季从充足睡眠开始,我们都需要践行且珍惜。

编辑:何方

关键词:养生 冬季 睡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