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抽烟喝酒吃咸菜 当心胃癌来得快

2020年11月05日 10:54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癌症是由遗传变异、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的。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然而,生活方式的改善能在多大程度上抵消遗传风险的增加仍是未知数。

最近,针对我国第二大高发癌症———胃癌,来自南京医科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团队合作建立了一个遗传风险分析模型,以评估胃癌高级因风险个体坚持健康生活方式的获益情况。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柳叶刀·肿瘤学》(《TheLanceOncology》)杂志上。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对6个独立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共包括21168名汉族人建立胃癌遗传风险模型建立,进行基因变异与胃癌的关联性分析。随后,将这些评分应用于一个全国性的前瞻队列中进行验证,该队列来自“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CKB),共对逾10万人进行了10年多的前瞻性随访;最后,通过上述参与者根据风险基因进行分层,计算胃癌发生与四个健康生活方式因素的相对和绝对风险,评估不同遗传风险人群健康生活方式与胃癌发生的关系。

其中,本研究设定的健康生活方式分别是不吸烟(从未吸烟或戒烟时间>15年)、不饮酒(过去一年未饮酒或饮酒时间≤1个月)、少吃腌制食品(每周≤4天)及常吃新鲜蔬果(每周≥4天),结果共发现112个与胃癌风险相关性最密切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将该多基因风险进行分层并应用于CKB队列时,研究人员发现,随着基因风险增加,胃癌发生的相对风险显著上升。其中,与最低遗传风险的20%个体相比,具有中度遗传风险的人胃癌风险增加54%,而最高遗传风险的20%人群甚至增加108%!

接下来,研究人员进一步根据生活方式将CKB队列中的人群分为健康(同时符合上述健康生活因素4条,13.6%)、一般(符合2-3条,68.1%)以及不健康(符合0-1条,18.3%)三个层类。通过分析发现,遗传风险和生活方式对胃癌发生的影响相互独立但具有协同效应。相较于遗传风险低且采取健康生活方式,高遗传风险且生活方式不健康的参与者胃癌风险高5.14倍。在同一层类,即生活方式相似的人群也会随着遗传风险增加而增加。

同时,胃癌发生的相对风险随着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增加呈现明显的剂量依赖效应。与坚持健康生活方式的人相比,生活方式一般的人群胃癌风险增加34%,而不良生活方式可增加达103%!更值得注意的是,具有高遗传风险的人群若采取上述四条健康的生活方式,胃癌的相对风险可降低53%,绝对风险更是可以降低112%。

(刘喜梅)

编辑:何方

关键词:风险 胃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