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2020中国医院互联网影响力排行榜发布

2020年11月05日 13:56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5日电(记者 刘喜梅)互联网医疗的加速发展,正在重塑中国医疗的服务模式。11月4日,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好大夫在线,发布了2020中国医院互联网影响力排行榜(以下简称“榜单”),这是该榜单连续第5年发布。

据介绍,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以好大夫在线平台611.6亿次的患者浏览轨迹、6648万患者的在线问诊记录、4.7亿次医患交流、454.9万条患者在医院就诊后的线上评价为基础,进行大数据分析,得出了2020年度30个专科领域患者线上线下就医选择的综合排名榜单。

“中国医院互联网影响力”研究由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秋霖担任课题组组长,多专家参与大数据计算和分析。近5年来,该研究坚持从患者角度出发,关注患者的选择和反馈。研究发现,医院在互联网上的品牌影响力,正在深度改变患者的就医选择,积极拥抱互联网的医院,能够获得更多患者的信赖,学科建设及医院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据课题组成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研究员傅虹桥介绍,研究发现,优质医疗资源集中的地方,医院的互联网影响力也相对较高,上榜的医院大都是老百姓常识中的“好医院”,这也从侧面反映了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2020年,共有17个省、20个市的133家医院上榜,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分别有35、25和14家医院上榜。从上榜次数来看,北京协和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居前三名;从在线问诊服务量的角度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排名前三;从线下医院的就诊满意度看,患者在好大夫平台反馈的结果显示,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分列前三。

相比于2019年,榜单在地域分布、医院分布上总体保持稳定,这体现了医疗行业的长周期性,医院整体实力在短期内较少出现重大变化;但是各专科前十名的排名次序每年都有一定变动,这从侧面反映出医生在第三方平台的服务和口碑,对医院的品牌影响较大。

编辑:何方

关键词:互联网 医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