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医学前沿

中国原研新药“九期一”正式启动国际临床试验

2020年11月05日 17:03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5日电(记者 刘喜梅)美国东部时间11月4日,2020年第13届阿尔茨海默病临床试验大会(CTAD)传来消息,中国原研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上海高新技术创新成果“九期一”,已经正式启动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以下简称“国际临床试验”)的患者入组工作,目前顺利完成国际临床试验全球首例患者筛选。这意味着,“九期一”已正式踏上国际化之路,全球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将有望用上来自中国的原研新药。

CTAD大会的首日演讲中,美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颁发的本特•温布拉德终身成就奖(2018)获得者、克利夫兰医学中心教授,“九期一”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方案主导设计者兼首席科学家杰弗里•库明斯(Jeffrey Cummings),向全球科学家在线分享了“九期一”国际临床试验方案的框架设计、临床研究进度等。杰弗里库明斯表示,“九期一”已在位于美国纽约州锡拉丘兹市的科拉第(Clarity)临床研究中心,顺利完成此次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的第一例患者筛查。据了解,此次临床试验中40%的临床试验患者将来自中国,北美和欧洲参加临床试验的患者数量各占30%。根据计划,未来6个月将招募1/5的临床试验患者。

杰弗里库明斯还介绍,这一代号为“绿色记忆”的国际临床试验将是一项为期52周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双臂、平行组安慰剂对照、单药疗法临床试验,它将在北美、欧洲和中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分别设立大约200家临床中心,涉及2046名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试验组和安慰剂组各1023名。在双盲期之后,还将开展为期26周的开放试验。

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与研究是世界性难题。科拉第(Clarity)临床研究中心创始人兼主任丽莎索内伯恩(Lisa Sonneborn)对此表示:“我从事阿尔茨海默病研究多年,经历了多次临床试验的失败与失望,绿谷制药的这项研究带给了我们新的希望。完成全球首例患者筛查对于我们是一个非常振奋人心的时刻,我希望我能成为这项研究最终成功的其中一员,为患者家庭带来新的曙光。”

编辑:何方

关键词:阿兹海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