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香蕉县长”的助富经

2020年11月05日 17:10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干脱贫攻坚工作,我始终秉持‘三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论事情大小都要认真负责的责任心、把脱贫攻坚当成一项光荣事业的事业心。”自2016年5月从中国联通派出,前往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以来,欧阳川已经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战了4年多,因为经常在电商平台上为糯米蕉代言,群众亲切地称他为“香蕉县长”。在近日中国联通集团总部举办的“脱贫攻坚 联通力量”主题大会上,记者见到了这位朴实的挂职干部。如今,两届任期已满,欧阳川坦言,他还希望在这个岗位上继续干下去,把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写好,把册亨县的产业体系建设得更丰富、更完善、更有生命力,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

册亨县岩架镇板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韦安伯扛着一串糯米蕉来到大会现场。欧阳川刚到册亨县时,韦安伯一家五口人居住在小木屋里,通风漏雨,家徒四壁。2016年,韦安伯试种了5亩糯米蕉,到今年,种植面积已扩大到80亩,全家年收入超过30万元。

欧阳川告诉记者,当初,集团公司选定糯米蕉作为册亨县“一县一业”的产业扶贫主导方向,他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有一点他坚信,必须科学谋划、系统发展,一步一步在县域构建起完整、丰富的产业生态,让产业链的上下游相互支撑、相互赋能,从而提升整体产业的生命力。如今,册亨县的糯米蕉种植面积从2016年的6000多亩壮大到9万余亩,销售价格从0.4、0.5元/斤飞跃到最高15元/斤,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成立了38家合作社,引进龙头企业8家,实现年产值1.9亿元,带动9123户38316人,其中贫困户2763户11600人。

一开始,欧阳川从提高种植规模入手,他走村串户,广泛发动群众试种糯米蕉。2018年,册亨县的糯米蕉种植面积增加到6万亩。产量上来了,就要线上线下拓展立体销售渠道。近两年,册亨县的农产品通过电商渠道的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每年欧阳川都要带队前往全国各地参加农产品展销会,并邀请客商来到册亨县实地考察。如今,册亨县的农特产品在田间地头就能销售一空。

“产业规模发展起来了,要注重提质增效,不断延长产业链,实现品质、产量双提升。”欧阳川说。近年来,他争取中央财政农业发展资金900万元、移民后期扶持资金964万元、社会资本4500万元,产业扶贫子基金1亿元,投入糯米蕉产业;推进中国联通帮扶项目,投资金额达7148万元,实施糯米蕉产业链扶贫项目共计14个;在8个村修建了250个水窖,高洛街道建起了1个占地300亩的标准化示范园,香蕉片厂、香蕉面膜加工厂纷纷投产运营。“如今,册亨县的糯米蕉产业已基本形成包括种植、检测、包装、物流、分级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我们正将这一模式向山茶油等其他农特产品推广。”欧阳川告诉记者,在生产上,以建设核心示范基地为抓手,带动老百姓种植科学化、标准化、集约化,在品牌建设上,进行品牌设计、推广,建立品牌保护机制。目前,“册亨糯米蕉”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册亨县获批“中国糯米蕉之乡”。

智慧化、信息化,是中国联通发挥行业优势,开展扶贫工作的一大特色。册亨县有8.75万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中国联通在册亨县累计投入网络专项资金2932万元,建设基站;并投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配套资金累计1564万元,解决安置点网络基础设施匮乏的难题。与此同时,中国联通在册亨县高洛新区展开试点,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智慧社区管理建设。要让大数据、信息化技术契合社区公共服务的需求,既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又要对当地的情况有相当的了解。在欧阳川的反复沟通、协调下,智慧社区生活服务运营管理平台成功建立。公共服务、安保、文化、就业培训、党建等多元内容,都被整合到一个手机App上,既方便了社区管理员人员,老百姓也享受到更高效的便民服务,例如,在家就能缴纳水电费。平台上定期发布就业信息,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就业。“这是中国联通‘城市未来’的社区模型,能够提升社会力量的协作能力以及整体的服务效能。”欧阳川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册亨县 欧阳 糯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