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云南泸水:“多多农园”让“老窝”变“金窝”

2020年11月05日 17:10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你吹牛,酒都没喝就说酒话。”“你们这些专家真是疯了,好不容易长出来的芽子又剪掉了。”这两句话,对李进学和他的团队而言,或许这辈子忘不掉。李进学是云南省农科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的副所长,2019年2月被云南省委下派到怒江州泸水市老窝镇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老窝镇老窝村是一个典型的白族村,虽然早在2017年就退出贫困序列,但是一个村子如果没有产业支撑,就难以实现稳定脱贫。经过前期走访和调研,不少农业专家提出了发展柑橘产业的想法,并付诸实践。老窝村所在地区年温差小、日温差大、积温高、光照强、干旱期长,非常适合种植熟期错季的特色柑橘。

要让村里的老百姓改变传统的种植方式,谈何容易。李进学带着村党总支书记左雪锋挨家挨户地做工作。大家听到水肥一体化、无人机植保、滴灌等这些词时,纷纷对李进学说:“你吹牛,酒都没喝就说酒话。”

无奈之下,左雪锋先行尝试,2019年5月种植了30亩柑橘,给村民们做示范。一天天过去,柑橘苗茁壮成长,村里有不少人开始动心了。

2019年9月,拼多多“多多农园”无偿资助225万元资金,在老窝村建设80亩标准化柑橘基地,并创新“特色农产品+电商平台+基层党建+合作社+新农人+科技”的模式,推动产业发展。

村里老百姓的热情一下被点燃了,1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纷纷入股,组建了泸水橘橼种植扶贫专业合作社,并确定了利润分配方案:前6年20%作为新农人的业绩激励,40%归属建档立卡户,20%用于支持村集体公共事务发展,20%留存合作社再发展;第7年开始,利润20%为新农人的业绩激励,60%归属村集体,20%用于合作社发展。

万事俱备,东风即来。一颗颗柑橘苗子栽了下去,在现代技术的辅助下,努力生长。一天,李进学带领技术团队为老百姓现场展示如何进行整枝打叉等。看到被技术人员剪去的新发出来的枝丫,不少人对李进学嚷嚷:“你们这些专家真是疯了,好不容易长出来的芽子又剪掉。”

左雪锋说:“老百姓自己种,谁还知道行距、株距,更别说田间管理、园艺技术了,水肥一体化、土壤墒情监测、智能化管理更是陌生。只有让老百姓看到苗子长得确实好,才能接受这些新东西。”

据了解,目前,“多多农园”种植的柑橘面积已经扩大到了300亩。李进学给记者简单地算了笔账,等到盛果期,亩产可达3吨,保守估计每亩净利润1万多元。未来的几年,这里将建成千亩柑橘种植示范基地。更重要的是,不少村民已经学会了这些先进的技术,有的还成了柑橘种植的“土专家”,能为周边村子进行技术指导,推动了技术的进一步扩散。

柑橘从种植到挂果,一般需要3年时间。为了保证这3年间老百姓的收入,李进学和他的团队尝试在行间的空地种植可鲜食、可泡茶、可观赏的不同品种的菊花,并在基地旁建起了烘烤车间。如今,走进老窝村的“多多农园”,成行的菊花竞相开放,别有一番景致。

村民段利军瞅准了时机,拿出了这些年外出打工的积蓄,把自家的房子、院子改造一番,办起了老窝村第一家农家乐。他告诉记者:“村里建起了柑橘园,又要发展观光采摘旅游,以后来的人肯定多,这么好的机会,不能错过。”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老窝 柑橘 种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