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民企

“两个健康”温州样本 改革溢出效应全面释放

2020年11月06日 09:25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很大变化。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外公开发布,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份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文件。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怎么开展,如何达到预期?2018年以来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探索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温州用实践和科学方法论回答时代课题,生动展示了“两个健康”重要论述的真理力量和时代价值,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温州样本。

“两个健康”既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2018年以来,浙江温州率先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探路者的姿态和改革者的格局,不断寻求实践创新、理论创新,为这个时代命题寻求更优秀的答案。11月1日,一个特别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隆重举行。此次论坛上,先行区拿出了新的成绩单。

2020,是如此特别,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全球经济速度放缓。打开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的温州经济成绩单,数据却不禁令人惊呼。2019年,温州市GDP总量迈进全国30强,比前年提升5位;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温州上半年GDP总量全国排名比2019年同期提升2位。

虽处逆境,但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所带来的改革红利更加凸显出来,民营企业家对先行区创建更加认同,对党委政府更加信任,对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更加坚定,改革溢出效应全面释放。

■■营商环境:

民营经济是“环境经济”

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的改革从营商环境入手。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在论坛上表示,民营经济是“环境经济”,创业创新的“热带雨林”越丰茂,企业就成长得更好。

温州市委、市政府成为“热带雨林”的护林员,养护着温州的经济生态环境。温州市委、市政府将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地方立法工作纳入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146项责任清单,2020年,《温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施行。

温州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跨越三座山、突破三道门拓展了路径。

针对贸易战和疫情叠加影响下的“市场冰山”问题,温州深化市场采购贸易全域联动,启动跨境电商综试区国家试点,今年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16%;推出住宿餐饮购物、月光经济、出口转内销等6大系列消费券、总额18亿元,帮助民企拓展新的市场空间,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省第一。

针对民企担心的“融资高山”问题,温州大力实施融资畅通工程,首创无还本续贷、无抵押贷款,上线运行“金融大脑”预控金融风险,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制造业贷款和贷款成本实现“三升一降”,今年上半年企业首贷户和首贷金额双双超去年同期一倍,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下降1个百分点;银行不良率由2012年最高时的4.68%降至今年9月底的0.78%,为近8年新低。

针对创新和人才支撑不足带来的“转型火山”问题,温州着力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发展格局(国家自创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青科会、瓯江实验室),布局落地国科大、浙大温州研究院、科思技术研究院、中国眼谷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打造有利于企业创新的生态系统。针对民企人才需求,今年拿出10亿元财政补贴,吸引12万高校毕业生到民企就业。去年温州市人才净流入率达3.5%。

温州重商有传统,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的要求,温州创新推出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和清廉民企建设引导清单,让传统“找熟人办事”的路径依赖有了根本改观,形成了“既亲又清、亲上加清”的亲清政商关系新生态。

■■首创“两个健康”温州指数

今年的成绩单上,温州指数“横空出世”。这是全国首例,对于评估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的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温州探索建立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数,全力打造可复制推广的“温州蓝本”。温州根据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基本内涵,以“践行新发展理念、培育壮大新动能、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三个新”为导向,率先出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创设经济活力、质效提升、创新驱动等5个维度35项指标。填补了民营经济统计和监测空白。这套体系得到了国家统计局的肯定和认可,并被吸纳运用到今年国家统计局印发的《民营经济统计监测方案(试行)》中。

创新推出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指数,全力打造可引领示范的“温州解法”。温州曾承担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试点任务,在此基础上,温州创新建立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评价指标体系,设置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等8个一级指标、13个二级指标,精准反映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情况,填补了民营企业家政治画像的空白,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提供了鲜活样本。

■■“勇当探路者,打好持久战”

据最新统计,在先行区的146项责任清单中,123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占84.2%,其中形成一定影响力或复制推广的46项、占31.5%。如社会力量办体育、为侨服务全球通、小微企业“首贷易”、清廉民企建设成为浙江经验,我国首单技术产权证券化融资产品有望在温州率先落地。新时代的温商更是讲求社会责任的温商,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温州企业家全球接力,累计捐款捐物1.63亿元。

通过两年多的实践,先行区创建工作体系更加完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硕果累累。面向未来,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表示:“温州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勇当探路者,打好持久战,进一步推动先行区向示范区跨越、制度成果向理论成果提升、创建实效向发展实绩转化,让先行区创建成为建设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多鲜活的温州样本!”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两个健康 温州样本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