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超长绿灯”显温情

2020年11月06日 10:04  |  作者:江德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在宁波市早高峰期间,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拄着拐杖过马路,当绿灯跳完老人才走了三分之一,指挥中心特意给老人延长了信号灯时间。这时突然下起大雨,一名女司机给老人送伞。指挥中心民警介绍,调控这个路口的信号灯,周边的信号灯也得适当调节,不过对交通影响不大,相信所有的司乘人员都是支持的。

看着视频里老人过马路时的蹒跚步履,再看看高峰期间的车水马龙,不由为老人担心。而之后超长的斑马线绿灯,街口整齐静待的车辆,还有冒雨送伞的女司机……却又让人不由为城市文明和人间温情点赞,为交警、女司机以及路口所有的司机点赞。

宁波交警没有拘泥于红绿灯变化规则,而是根据现场情况,特意在后台作出调整,两次为老人延长信号灯,给予充足的时间过马路,体现出灵活的应变能力。路口司机们也没有抢道、鸣笛,而是集体耐心让路,静待老人缓慢通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就体现在这样的一件小事中。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9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54亿,其中有大量老人体弱多病,行动迟缓,不会用智能手机,外出时多有不便,跟不上城市的快节奏,在坐公交车、过马路、扫码时,需要给予特殊的照顾。希望给老人点亮“超长绿灯”不会成为孤例,希望它能引导我们展开更深层次的思考,认真探讨现代城市公共设施标准,兼顾老年人群体特征,为其提供更多的便利服务。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老人 超长绿灯 温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