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典型案例

贵州移动亮出十大扶贫“战法”

2020年11月06日 10:1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相约2020,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撕掉贵州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决战决胜就在当下,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担与责!贵州移动作为全省通信行业的主力军,扎根大山、聚财汇智、精准施策,千方百计为帮扶群众谋产业、扩渠道、促发展,从网络、资费,到基础设施、产业、信息化,再到教育、就业、健康、文化、消费,亮出十大扶贫“战法”。

战法一:网络扶贫

向更深处进发!贵州移动将通信网络铺到了更偏远的山村,通过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加快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缩小城乡“数字鸿沟”,让越来越多的村民畅享信息化新生活。自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部署以来,贵州移动推进全省3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覆盖。通过加大投资、科学建设,在累计投资13.6亿元的基础上,先后完成三批电普服务试点项目建设工作,为全省4019个行政村用户提供了高质量的家宽服务,同时开通3044个4G站点,为4497个30户以上偏远自然村用户提供了通信服务。目前,正处在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贵州移动又勇敢承担起“省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中80%的建设任务,在毕节、遵义和安顺建设4G站点1214个,涉及1300个村,将为全省约23万贫困边远山区人口提供高质量的4G服务,提升全省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水平,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以实际行动加速推动全省农村及偏远地区网络建设,助力贵州省信息“大扶贫”战略落地。

安装5G设备。

战法二:资费扶贫

随着网络覆盖的深入,贵州移动迅速启动了资费扶贫工作,针对建档立卡扶贫用户制定了专享优惠资费、终端活动。主打扶贫惠民资费,针对全省2760个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推出3折资费优惠;针对非深度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推出5折资费优惠,共惠及32.25万贫困户。推出扶贫流量和语音专项产品,针对扶贫目标用户中上网普及率及通话率较低用户,开展扶贫语音包和流量包赠送活动,加快农村地区用户上网普及,共惠及5.94万贫困户。开展扶贫终端活动,凡持非4G终端的建档立卡贫困用户预存话费,即可获得中国移动自主品牌4G终端,同时享受建档立卡贫困户资费3折优惠政策。自2017年开展资费扶贫以来,共惠及45.02万建档立卡贫困用户,以更优惠的资费提供产品和服务,重点解决贫困户在移动宽带、语音通话、流量使用、电视收看等方面的需求,为建档立卡贫困用户搭起与世界连接的通信桥梁,让他们用得了手机,更用得起手机。

让贫困户用得上手机。

战法三:基础设施扶贫

要致富,先修路。在黔西南州望谟县伏开村,贵州移动驻村干部杨松带领着村民硬是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了一条公路。在此之前,伏开村的路还没有列入全县规划,从山脚到山顶,全是坚硬的岩石。杨松提出修路的点子时,很多村民将信将疑。就在全村党员干部大会上,杨松发言:“不修路,伏开村就会一辈子穷下去。大家有力出力,作为驻村干部,我先表个态,把这两个月的工资都捐出来!”就在当下,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热情被激发出来。现在,村内修好了通组路、串户路,更修好了产业路和致富路,沿途的300余盏路灯也亮了起来了,在全县率先实现了户户通公路。

战法四:产业扶贫

农村产业革命是农村振兴的现实基础!安顺市镇宁县的张官村,前后左右都连接着村寨,位置较为集中。贵州移动驻村干部江泽宏看准这一发展优势,积极联合邻近村寨共谋产业发展。在他的努力下,村里成立农村合作社,引进了集种植、管理、销售于一体的蔬菜生产企业,让农户们通过土地流转和提供劳动力实现收益;与此同时,通过研究发现当地的土壤情况十分适合种植荸荠,江泽宏又组织农户进行规模化种植,销量也很不错,大大地增强了村民的信心。

贵州移动公司扶贫干部组织当地农户进行规模化种植基地。

这样的“战法”还发生在望谟,从2015年至2019年末,贵州移动通过贵州省慈善总会,向对口扶贫的望谟县直接捐赠资金共计1845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当地生猪、生态土鸡养殖,冷链系统建设,农村老旧房屋专项整治等项目,捐赠资金帮扶项目共计14个,已完工项目12个,以产业的力量托起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希望。

战法五:信息化扶贫

“视频会议真的很方便,不仅省去了大家舟车劳顿之苦,还能通过组织村民第一时间了解各类扶贫政策、实时学习新的致富知识。”一位参加云视讯会议的驻村干部这样说。在六盘水盘州市的302个村,贵州移动搭建的“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让驻村干部们在村里就能远程参会,村民还能远程学习农业技术,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信息化支撑保障。

贵州移动在六盘水盘州市的302个村搭建了“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

战法六:教育扶贫

教育是拔穷根的根本之策!交包村位于国家级贫困县贵州台江,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共计319人。为助力贵州教育信息化扶贫,推动偏远地区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贵州移动启动“黔东南州台江县交包教学点云端教学对口帮扶项目”,为交包小学安装数字教学终端,并通过前期建成的教育专网,将其接入“黔东南智慧教育云平台”,与台江县城关小学建立起云端“定点帮扶,以一带多”的精准对口教学帮扶圈。城关小学优秀教师的授课场景可通过“课堂常态化云视频录播系统”实时上传到“视频教学云平台”,让交包小学的师生同步共享优质课程,并可实时互动。目前,已有像交包小学一样的10所偏远地区学校接入“黔东南智慧教育云平台”,实名注册用户已达126.7万人,全州注册率达到96.01%,平台总访问量为1766万次,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达24.2万。“网络+”资源“云端”共享教育扶贫新模式,让相隔千里的师生在“云端”同上一堂课,真正实现了教育资源“云端”共享。

“网络+”资源“云端”共享教育扶贫新模式,让相隔千里的师生在“云端”同上一堂课。

战法七:就业扶贫

就业稳则人心安。在黔南罗甸县麻怀村,贵州移动提供就业岗位,聘用当地年轻人组建起“宽带营装维、宽带传输施工一体”施工队,就地就近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这样的帮扶方式还吸引了周边村寨的年轻人,目前这只施工队已有15人,在全县进行宽带建设、装机和维护。从前要离开家外出打工,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实现了赚钱和照顾家人两不耽误。

为老百姓安装移动网络宽带。

战法八:健康扶贫

先天性心脏病,是最严重的先天性疾病之一,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可治愈率高的特点。“中国移动爱‘心’行动——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计划”自2018年7月起实施,截至2019年12月,已为贵州3551名贫困儿童提供了免费的先心病筛查,并对319名确诊患儿提供了手术救治,共资助手术费827.97万元。今年9月,项目二期启动,为安顺地区211名贫困儿童提供免费先心病筛查,并为符合手术条件的16名患儿预约免费救治手术,得到当地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中国移动爱‘心’行动——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计划”的实施。

战法九:文化扶贫

一座图书馆,温暖一座城。WarM图书馆,位于黔西南望谟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平郎社区。图书馆命名用英语单词WarM,既是取望谟的谐音,也是温暖的意思。贵州移动出资60万元,为新社区的大人们提供一方安静的思考空间,让孩子们能有一个长久陪伴的学习空间。

为望谟县扶贫安置点的孩子们打造的图书馆。

自古文体不分家,当城里的孩子在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操场上奔跑、踢球的时候,很多农村的孩子却受经济条件、教学资源的限制,不能感受到体育的魅力。2019年4月,贵州移动携手省红十字基金会到黔西南望谟县麻山镇开展“公益助力足球梦,足球知识进校园”教育扶贫捐赠活动,解决学校无足球装备、运动规范及相关知识技巧等难题。本次活动向望谟县的3所学校捐赠足球及教材共500套,价值16.8万元,希望孩子们能够享受快乐足球、快乐学习,让足球运动陪伴他们健康成长。

贵州移动携手省红十字基金会到黔西南望谟县麻山镇开展“公益助力足球梦。

战法十:消费扶贫

为落实好省国资委“农企对接”和集团公司消费扶贫任务要求,贵州移动在各分公司均明确1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积极负责“农企对接”和消费扶贫工作,落实好企业职工食堂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达到50%的要求。2019年,贵州移动采购贫困县农产品共计181万余元。同时,在总结2018年利用“和商务”直播平台直播助力望谟县纳王村果农水果销售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2019年,贵州移动携手贵州邮政“黔邮乡情”,为纳王村搭建电商销售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同步利用“和商务”直播平台直播果农从采摘水果、水果包装等环节,帮助纳王村销售10余万斤芒果,共收入60余万元,较2018年增收50余万元,更带动49户贫困户加入,极大提高农户积极性,芒果种植面积也由原来的810亩增加到1000余亩。

利用信息化网络进行网络直播销售农特产品。

今年,贵州移动再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运用“信息化网络+‘黔移乡情’乡村服务平台+‘和商务’网络直播”的融合信息化手段,打造“望货出山”的扶贫品牌模式,助力“金煌芒”线上销售。同时,在公司内部通过OA邮件、电子屏、员工微信群、“咪咕圈圈”等途径广泛宣传销售信息,拓宽销售路径,组织员工积极购买,采摘上市的“金煌芒”销售量达到10万余斤,在贵州移动就实现了消费的供不应求。

通过不懈的努力,贵州移动的系列扶贫“战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获得了多项奖励。其中,2019年6月,贵州移动望谟分公司党支部被评为“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2020年6月,中国移动望谟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王军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同年10月,望谟县伏开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松被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评为信息通信行业扶贫先进个人。

看着一个个旧貌换新颜的村寨、一张张贫困群众的笑脸,在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贵州移动将继续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尽心、尽力、尽情做好帮扶工作,为夺取脱贫攻坚决战之年的根本性胜利作出更大的贡献。(文/图 吕磊 陶塽)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扶贫 贵州 移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