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本网原创

进博会的进程就是一篇中国故事

——写在二○二○年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日

2020年11月06日 11:29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01106111515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和中国人民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全国4万余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最终得以在一个半月时间内,阻断了疫情的传播;中国经济增长虽然在第一季度出现了负数,但第二季度即达到了3.2%的同步增长、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更是达到了4.9%。

当这片土地上的阴霾渐趋消散,全世界的目光也都关注着中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还办不办?曾经的承诺:“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中国人是不是一言九鼎?

关键时刻,党中央决定:如期举办!

微信图片_20201106111520

11月4日,进博会开幕日,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请他和我们一起来展望本届进博会,也分享他对于本届进博会的参观感受。

“这届进博会是以最高规格、最高标准、最高效率和最大合力举办,力求成为一届安全、精彩和富有成效的进博会。展会面积达到36万平方米,超出了以往两届。”恰如周汉民所言,第三届进博会除了保有过往两届精彩的服务贸易、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食品及农产品六大展区之外,还新设置了公共卫生专区、智慧出行专区、节能环保专区和体育专区四个专区。

微信图片_20201106111527

他特别提醒观众:“与公共卫生相关的体系建设、设备购置、现代化目标追求,都会在这届进博会上精彩呈现。”

除此之外,本届进博会还和往届有何不同之处?

在周汉民看来,今年的进博会的“中国背景”值得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提出了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他认为,第三届进博会就是在新发展格局中,彰显中国在世界的独特性,或者说个性。

微信图片_20201106111531

“中国的14亿人口中,已经有4亿多进入中等收入阶层,购买力井喷式发展。”周汉民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重点表现在需要有高品质、极丰富、多选择的消费品,既包括物质产品,也包括精神产品;既包括货物,也包括服务。因而这届进博会要体现中国这个独特性,他是世界最大的消费品市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这届进博会也是这个国家发展的根本追求。”以进口来促进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难道是因为中国市场货物奇缺吗?显然不是。在周汉民看来:“进博会在我心目中是一面镜子。它让我们看到我们的差距所在:进口的产品为什么会受到人们的欢迎,进口的服务为什么可以得到人们的称道。我们要思考、要分析、要学习,尤其是对我国的各类企业,这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

当前,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蔓延尚看不到尽头之时,举办一场如此规模的盛会,不仅仅是“中国式”的胆量,也是一种“中国式”的科学态度。周汉民告诉记者,据他所了解,上海市政府已经将疫情的防控演练,做到方方面面的极致。“当然,除了疫情防御之外,进博会本身应该是一次博览会,那就要让与会者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必须要充分体现祥和、欢乐的气氛。”

微信图片_20201106111535

可以说,一直到今天,上海人民都在努力为进博会的成功开幕进行着方方面面的工作。办好进博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责任,也是上海人民的国家职责的承担。整个进博会的过程,就是一个中国故事,是中国人民共同书写的。

对此,周汉民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状态下做好服务,让世界的交易在进博会的舞台上畅通无阻,这些都构成中国故事的一部分。”

“我尤为关注的是,这一届进博会上我们的论坛会发出怎样声音,我们的展会会有怎样的特点?参与进博会的4000余名志愿者的脸上将会荡漾怎样的笑容?”周汉民说,“我始终认为,他们脸上荡漾的自信、谦恭、友善的笑容一定会为本届进博会增光添彩。希冀这届进博会在人类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进博 中国 汉民 国故 故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