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本网原创

进博会“3.0版”,境内外市场主体这样参与“双循环”!

2020年11月06日 11:29 | 作者: 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01106112545

2020年11月5日至10日,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在新冠肺炎疫情袭扰全球这一特殊背景下,本届进博会的举办,不仅证明了上海乃至中国在有序推进会议展览筹备和疫情防控常态化方面做得越来越好,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扩大开放、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的坚定决心。

会场内,围绕助力新发展格局,这些天紧张的会前准备工作,让很多境外企业工作人员忙碌不已;会场外,多家国内科技创新型企业也在思考如何借进博会之势,促进双循环。

三度参与进博会为了啥?

高通:只为持续加深与中国的合作

在中国积极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之际,高通公司(Qualcomm)作为处于“双循环”发展结合部的跨国企业,已连续三年参加进博会,再次彰显这家公司扎根中国市场的决心。

据人民政协报记者了解,本届进博会期间,高通将继续依托进博会这一汇聚全球化合作机遇的重要平台,在积极参会的同时,重点展示5G、AI、XR、智能物联网等前沿科技的应用实践,以及在相关行业赋能中国合作伙伴的丰硕成果,并将在展会期间宣布与中国伙伴达成的最新合作。

今年以来,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人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连接技术的重要性,而5G连接技术也在加速数字化未来的到来。目前,全球已有超过90家运营商推出了5G网络,在40多个国家进行了部署,大约300家运营商正在投资5G技术,预计未来几年全球5G能力和消费者普及将呈指数级增长。其中,中国5G发展“成绩单”十分亮眼:截至2020年9月底,国内累计建设5G基站69万个,累计终端连接数超过了1.6亿个。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摄表示,进博会举办三年以来,高通三度参与进博会,每一次均大量展示5G最新技术及与中国产业伙伴的合作成果。当前,5G将增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韧性,而高通与中国生态伙伴的5G技术合作也已扩展到智能手机、集成电路、物联网、软件、汽车等众多行业,这充分印证了高通公司以领先技术赋能、长期投资中国市场的承诺,以及与中国企业、产业和社区的成长融为一体的愿景。

国内影院业务走出“冰封期”“国外市场我们同样没放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院线一度进入‘冰封期’,光峰科技的影院光源业务也受到了影响,公司利润对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仔细分析公司的半年报可以发现,实际经营情况要优于财报相关数据。核心原因在于折旧摊销、股权激励等成本,并没有直接影响当期现金流,换句话说,我们经营的‘里子’,也就是现金流水平,要优于‘面子’。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守住了盈利底线,经营表现要好于预期。”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光峰科技合伙人、CEO薄连明这样表示。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7月20日国家电影局发布“解冻”通知后,1279家影院有序开业。9月中旬,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将影院上座率上限提升至75%,今年国庆档期8天的电影票房已超过39.27亿元,为去年同期的87.92%,取得历年国庆档票房第二的成绩。

“去年,我们海外收入占总体收入的10%。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受海外疫情影响,海外收入比重已小于10%。从成绩上看,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正向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改善,业绩反弹明显。当期企业收入5.22亿元,同比增长4.81%,增速同比转正,环比增长27.68%,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1.13亿元,同比增长108.64%。”薄连明表示,虽然海外市场受疫情冲击,影响暂难消退,但企业管理层仍在想方设法积极布局海外市场。以影院服务业务为例,由于这次疫情会让海外影院重新考虑过往的重资产模式,进而从购买资产转向购买服务,因此市场机会并不少。“目前,我们已经收到了2021年1月份影院业务的订单。我们针对海外个人客户(ToC)业务的增长也是不错的,一个亮点是跨境电商的发展,我们支持了两家国内有影响力的跨境电商在海外拓展,这一块在今年的收入增长比较快。”薄连明称。

首个外资第三方半导体

超痕量分析实验室为啥选择落沪?

“当今社会,人们对‘美好生活’有了不同于以往的定义:健康、安全、互联互通的生活成为现代消费者的主要追求。SGS今年带来的亮点服务致力于为公众带来更美好、更安全和更互联互通的生活体验。比如SGS在无线通信、智能物联网、半导体芯片原材料、食品安全、医疗防护用品、公共卫生管理等领域的检验、测试和认证解决方案等。”同样是进博会老朋友,SGS(国际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中国区总裁杜佳斌这样表示。

不仅如此,据杜佳斌透露,SGS此次投建的半导体超痕量分析实验室也将落地上海,以期为半导体产业链制造环节提供更好的品质管控服务。据了解,作为公证第三方,实验室将为半导体客户提供与原物料相关的测试服务,包含超纯水、气体、超纯化学品、硅片和相关设备洁净度测试,以及为半导体生产的洁净室提供空气分子污染检测。

之所以选择在上海落地这一实验室,杜佳斌表示,其一,上海具有市场开放、技术更新迭代迅速、政策支持以及人才济济的特点;其二,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半导体的产业链已经比较完善,上海作为重要的经济与科技中心,携手长三角,覆盖了从设计、制造、封装再到整机的完整半导体产业链。

“上海拥有多元化和多层级客户和市场,对于第三方检测公司的长期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性作用。同样,相对于其他区域,长三角已经形成了很完备的半导体产业链,但还没有可靠稳定的第三方检测认证伙伴支持该产业,SGS也看中这样一个契机,选择立足于上海,逐渐辐射全国的方式。”杜佳斌这样表示。

为中国“测温”的技术,同样可以“AI”全球市场

“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过程中,数字贸易的技术内涵正在升级。从贸易方式和贸易对象的数字化,向贸易方式和贸易对象的智能化升级,各行各业都在加速拥抱人工智能。在我看来,全球价值共享有3个关键:开源深度学习框架,共建AI底层生态;开放合作,共创产业价值;共同治理,推动可持续发展的AI。”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旷视科技总裁付英波这样表示。

“目前,我们正在持续推进全球AI产业落地。在底层生态方面,我们新一代AI生产力平台Brain++开源,助力更多创新创业公司构建AI基础设施,帮助企业的AI开发从需求到落地时间缩短80%,整体算法生产成本降低55%;在科技抗疫方面,我们的AI测温产品也可以更多应用于海外环境;另外,今年也可以被称为AI+物流大规模应用元年,面对大体量、高复杂、重智能的工业场景痛点,我们希望能够基于算法创新,打造物流装备及‘智慧大脑’河图2.0,为工业数字化升级提供创新引擎。”付英波这样说。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众多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创新企业,都在为科技强、经济强、国家强的新格局构建努力,希望能用不断攻关核心技术,夯实科学技术基础,深化产业发展,以技术创新、高质量的供给让国内大循环更为通畅。”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视联动力董事长杨春晖这样表示。杨春晖期待,利用视联网技术这种底层技术,构筑起坚实安全的通信基础网络,高效地提供信息传输服务。“目前这一技术的发展正在推广到各个领域,助推各个产业领域信息化发展。我们也期待国外同行能够与我们携手共进、展开合作”。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中国 进博 市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