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典型案例

“科学施肥用药”获金稻穗最具人气技术助农创作者

2020年11月06日 14:05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对种植果园的农民来说,青苔是个需要注意的问题吗?农业专家们在广西的柑橘园里做了三个月试验,给出了答案。

在今日头条“科学施肥用药”的账号里,类似的文章还有很多。丰创研究院的几位农业专家,把实验室里的数据、报告“翻译”成通俗易懂的科普文章和视频,让更多农民便捷了解科学使用化肥和农药的方法。

以前只在农技培训班里授课的专家,出现在了科普视频里;以前凭经验、口口相传的农业知识,现在打开手机就能学习。在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实验室里的报告、试验结果,变成了通俗的农业知识,惠及更多农民。

实验室里的农作物医生

除草是种植最常遇到的难题之一。杂草生命力强,大规模种植的除草要靠农药才能完成。

廉价高效的除草剂百草枯因毒性被禁售后,哪种农药是农民除草的最佳选择?今年6月29日,“科学施肥用药”在今日头条发表了一篇科普文章,对常见的除草农药草甘膦和草铵膦进行了科普。

文章从两种农药的作用机理、除草速度、负面作用和安全性等多方面对比,并通过田间试验,对比两种农药的使用方式、喷洒配比、除草效果等。最后,还给出了选择建议等实用指南。

“我们每个月收到的私信里,十几条都在问除草。”“科学施肥用药”账号运营者之一岑红梅表示。为了让农民们更加科学使用农药除草,她和同事们花了近三个月时间,在广西桂林的两个砂糖橘园进行了两次为期十几天的除草实验。

岑红梅和同事们来自大丰收集团丰创研究院。他们大多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农业院校,在农业化学研究领域拥有丰富工作和研究经验。日常工作中,他们对农作物的不同问题进行药物试验,研究农药、化肥使用方法,就像是“实验室里的农作物医生”。

岑红梅是丰创研究院实验室负责人,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在农业化学领域工作已经近20年。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她深知农民们使用农药化肥的困难——有农业知识的大学生不会下田去种地,真正种地的农民们接触农药、化肥相关知识的途径却不多。

2018年,她在今日头条上注册了账号,想做农药、化肥相关知识科普。2019年年中,她把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账号改成了“科学施肥用药” ,联合几位研究院同事一起做农技科普。

课堂里的专家走上网络

以前,农民使用农药、化肥主要依靠经验,在农资店里购买化肥时向农资店老板询问用法、配比,很多时候,很难得到有效指导。如果想学科学用药知识,只能靠农技培训班或农资商的农民会,但这样的机会有限。

现在,农民可以通过今日头条了解农药的科学使用方法。去年10月,岑红梅又开通了西瓜视频账号,用视频形式讲解科学用药的方法,让科普更直观。

农业专家们还会针对大家在文章、视频评论区和头条问答里留下的问题进行解答。有时候,为了回答一个关于非常用农药的问题,还得专门做试验。“没有经过试验验证,我们没办法明确知道这个药混配后会不会产生一些危害或无法预料的问题。”

“2018年11月我去陕西杨凌参加农民会时,当地农民用的手机还都是功能机。到去年10月我再去,很多人就已经换成了智能机。虽然是自己家孩子淘汰下来的那种智能机,也能让他们多一点获取资讯的渠道。”岑红梅说。

最近,视频里出镜的王明明,参加线下农民会、培训班时常常被人们认出来:“您是王老师吗?我试了您在视频里教的办法,挺管用!”

岑红梅说,未来他们想把实验植物的品类从柑橘、葡萄等水果扩展到更多农民们广泛种植的经济类作物,也将在广东广西之外的内陆地区展开农药实验研究。将来,他们还想在短视频领域持续发力,用更丰富的视频形式给农民朋友们带来农业知识。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农民 农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