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头条寻人助力300个两岸家庭团圆

2020年11月06日 14:08  |  作者:李庆  |  来源:公益时报
分享到: 

“找到了!”11月4日,在湖北籍赴台老兵汪自强孤身离世40年后,大陆老家亲人终于找到了他在台湾的长眠地。

这是头条寻人帮助“团圆”的第300个两岸家庭。

汪自强,1931年生于湖北省郧县(今十堰市郧阳区)。1951年,随国民党迁往台湾,之后杳无音信。

1987年11月,两岸正式开放探亲。从台湾回乡探亲的同乡带回来几张汪自强的照片,以及他亡故的噩耗。据他讲述,汪自强生前靠开出租维生,没有成家,听说收养过两个孩子。

尽管当时汪自强已经离世多年,但老家亲人一直没放弃打听汪自强在台湾的孩子。由于当时两岸通讯、交通皆不发达等难处,苦寻而不得。

2019年8月5日,汪家人联系头条寻人“两岸寻亲”公益项目,发布了《两岸寻亲:湖北亲人盼寻老兵汪自强在台后人》的消息,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寻找汪自强的下落。

同时,头条寻人在台湾的热心志愿者刘德文里长也帮忙走访、调查。

汪自强和两个孩子(疑似养子、养女)的合照

2020年11月4日,经刘里长走访打听到,汪自强确实为单身亡故老兵,1980年离世,所收养的孩子并未登记在册。汪自强的骨灰目前安放在台东县军人公墓。

这是“头条寻人”两岸寻亲项目促成团圆的第300个两岸家庭。大陆汪家人非常激动,希望有机会亲自到台湾墓园为亲人上一炷香、烧一张纸,以告在天之灵。

自2016年年初成立以来,今日头条“头条寻人”项目陆续收到了一些特殊的寻人求助,一些在1949年前后从大陆迁往台湾的老兵以及老兵后人,希望通过“头条寻人”找寻两岸失散多年的亲人。

2017年12月,头条寻人“两岸寻亲”项目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经发布推送900则两岸寻亲信息,成功帮助300个两岸家庭团圆。其中,年纪最大的老兵已经100岁;跟家乡亲人失联时间最长的长达85年。除了“两岸寻亲”,头条寻人还陆续发起了“寻找烈士后人”“无名患者寻亲”“找到你”等多元化寻人项目,截至目前已经帮助14460个家庭团圆。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头条寻人 两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