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农业科技

科技助力“艾都”产业升级

2020年11月06日 16:36  |  作者:张亮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湖北省蕲春县因艾出名,号称中国“艾都”。长期以来,蕲艾一直是蕲春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但随着产业的发展,蕲艾应用形式单一、粗加工导致的产品附加值低,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劣势逐渐凸显,蕲艾产业发展出现了瓶颈。

为破解蕲艾产业发展难题,县里积极引进先进技术,推进蕲艾产业技术升级。2018年2月,该县与招商局集团合作,成立了招商局健康产业(蕲春)有限公司,并引进天津工业大学技术团队,开展艾草有效成分的纺织应用形态的研究与开发,运用科技手段,将传统中药草与纤维高分子材料结合,成功研发了具有天然抑菌性的蕲艾纤维,同时,首次将艾草纤维应用到了非织造领域,极大地拓宽了蕲艾的应用领域,使经济效益价值显著提高。

随着招商局健康产业(蕲春)有限公司与天津工业大学共同打造的技术—产品—市场商业模式的逐步落地,既推动了蕲春艾草的产业升级,也带动了农户大幅增收。2019年,项目带动1439户农户(含贫困户627户)种艾,平均每户增收6000余元,提供直接就业岗位1000余个。

张亮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产业 升级 蕲艾 科技 艾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