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农业科技

化肥农药生态减施技术

2020年11月06日 16:37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在“北方水稻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中,项目专家通过研究,提出了化肥农药生态减施概念,将运用生态学原理和应用生态学手段达到化肥农药减施目标的生产方式方法称之为化肥农药生态减施技术。依据生态学理论、平衡施肥原理和有害生物综合治理原理,提出了稻蟹生态种养中化肥农药减施的主要途径方法或措施,以化肥农药生态减施技术为基础,协同优化集成各减施单项技术,创建了“稻蟹综合种养化肥农药生态减施模式”。

利用优质多抗水稻品种,放养适宜河蟹密度,集成“沟畦并行、比空种植”+“一次性侧深减量施肥、减氮控病”+“秸秆还田、饲喂河蟹粪便肥田”+“河蟹除草协同坝埂种豆生态控草”+“性诱(或赤眼蜂投放)、立体种养生物多样性控害”+“绿僵菌、苯丙烯菌酮等生物防治”等核心技术,创建的“12比空稻蟹化肥农药生态减施模式”既能满足河蟹健康养殖对养殖沟的需求,又让空行占水稻种植面积控制在8%以下的标准要求,养殖沟边行因边缘效应增加的产量基本弥补空行减产,同时适应了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要求,解决了机械化程度低、人力成本过大、稻蟹种养效益不高等实际问题,实现化肥减量30%以上,农药减施70%以上,堪称水稻化肥农药生态减施的经典模式。

“稻蟹综合种养化肥农药生态减施模式”实现了田中种稻、水中养蟹、坝埂种豆的立体生态种养殖的有机结合,是名副其实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食品安全型产业。实现了“水稻+水产=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即“1+1=5”,达到了“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的效果。三年来累计推广面积达80余万亩,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化肥 农药 减施 生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