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滚动新闻

定位病人、追踪病人、治愈病人——专家共话“智慧医疗”新前景

2020年11月07日 18: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1月7日电(记者孙奕、周蕊)“公共卫生领域中,‘如何找到病人’是‘智慧医疗’要克服的关键节点。此外,还要对病人进行全程的追踪、管理和治疗工作。”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7日表示。

在当天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智慧医疗论坛”上,多名公共卫生专家就医疗创新与数字化变革进行了探讨。

“就拿进博会来说,这么大的场馆,这么多入口,这么多人,居然做到了井井有条!”张文宏表示,我国疫情防控之所以能够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就是因为各环节防控工作都做得特别到位。这其中,“智慧抗疫”功不可没。

小小健康码蕴藏海量信息、互联网诊疗拉近医患距离……在张文宏看来,利用大数据等“智慧医疗”手段,医生能够更全面掌握患者信息,更有效地动态调配医疗资源。

“医生难以仅凭一己之力追踪到病人床头,社会医疗资源也很难通过传统方式精准覆盖至每一位患者,希望未来继续延伸‘智慧医疗’精神,助力解决公共卫生问题。”他说。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说,数字化应用这一“防疫工具”功能大大进展,对保障公共卫生发挥了很大作用。

“现在的数字化应用能够发现疫情风险因素,如人群聚集程度、密切接触者等等,而且还能实现信息共享。”他说。

“抗疫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远程、高效、智能、便捷的独特优势,以大数据分析疫情研判,以线上咨询服务驰援海外的抗疫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齐贵新说。

齐贵新表示,在信息化领域,未来还将在健全全民健康信息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推动数字经济在卫生健康领域发展等方面进一步推进工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病人 智慧医疗 追踪 专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