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政协委员孟广禄: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2020年11月09日 13:35  |  作者:孟广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本版开设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专栏,邀请委员、学者畅谈文化建设的美好图景。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十九届五中全会展现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意志和决心,作为政协委员、作为文艺工作者倍感振奋。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撑。中华文化就像中华民族的DNA,我们传播中华文化就是传播中国精神。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戏曲的繁荣发展是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也是中国精神的生动体现。因此,我们在戏曲创作上要特别注重与时代同步伐。比如在创作内容上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一系列重大历史性成就为主题,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还可以选取一些中华民族重大历史时刻、背景作为题材进行创作,打造精品,以中华民族历史上曾经的艰难时刻衬托现在的美好生活,忆苦思甜,以中华民族历史上曾经的危难时刻警醒国民,居安思危,以中华民族历史上曾经的羸弱受欺激发民族斗志,奋发图强。同时,在文化交流中同样也要注重讲好当代中国奋进发展的故事。“文化走出去”战略是建设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经之路,当前,我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取得积极进展,中华文化影响力日益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得到显著提升。我们在学习他国文化的同时也将优秀的中华文化进行传播与发扬,让大家更了解、接纳和喜爱中华传统文化。中华文化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通过文化交流互鉴,推动和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使各国人民能够包容理解共享共赢。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艺要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怎样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这是每个文艺工作者都要认真思考并践行的问题。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是人民的文艺,只有在人民群众中,文艺才能呼吸到真正的氧气,才有活力。在以往的戏剧演出形式上,经常以大型剧目为主,小型剧目为辅。大型剧目受制于演出剧场条件等因素,形成了演出成本高、场次少等现象。相对于大型剧目,小型文艺作品具有短小精悍、形式灵活、创作周期短、反映生活迅速、表现寻常百姓身边事等独特优势,演出更加灵活,在小剧场、小型文化宫乃至社区都可以开展演出活动,更加贴近广大人民群众。当前,文艺工作者都非常注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比如组织各种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队伍,深入村镇、社区、学校、养老院等基层单位,把优质的文化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而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我们还需要在此基础上加强小型剧目的创作,努力推出一批小型精品剧目,做到大型剧目震撼化与小型剧目精品化的有机结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中指出,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戏曲演员是传承千年历史的人,我们薪火相传,就像跑接力棒一样,每一棒都重要。人才是戏剧发展的根本,不管我们踩什么样的“高跷”没有自己的“脚”是不行的,繁荣戏曲,必须有德艺双馨的青年戏曲人的支撑。“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一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取决于行业中人才培养水平的高低。文艺工作者需要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在人才培养上则要秉承德艺双馨,以德为先的人才培养理念,总结经验并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比如在“口传心授”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加强戏曲专业线上教学,突破传统地域限制,集合全国最优秀的名家教师线上授课;利用各种优势资源进行教学,如京剧“像音像”工程,这项工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运用了现代科技手段留下最完美的艺术记录,在今后的戏曲人才培养教学上,可以把该工程的优秀作品纳入教学范围;同时鼓励艺术类院校与院团开展深度合作,把教室搬到舞台,为学员搭建演出平台,通过实践演出促教学。

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令我感触非常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声声入耳、字字在心。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不断努力、不断进步、不断完善,“十四五”规划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迈向现代化目标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在中国迈向全面现代化历程中,居于承前启后的非常重要的历史位置,也是社会主义文化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起点上,更能感受到肩上的重担,作为政协委员,要建真言、干真事,真正体现出责任担当、使命担当;作为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我相信中华文化必定在不断的传承发展中迸发出璀璨夺目的光彩。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天津青年京剧团团长)

编辑:闫春旭

关键词:文化 戏曲 中华文化 中华民族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