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象州县寺村镇白石村:留住乡愁 拔掉穷根

2020年11月09日 17:09 |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记者 胡铁军 通讯员 赖荣臻

本报记者 胡铁军 通讯员 赖荣臻

10月19日,象州县寺村镇白石村,秋日的阳光洒遍青砖黑瓦,温暖着围坐闲聊的老人们。“剪刀手”郑枝没事就喜欢站在村里的花圃、风景树旁,精心给树枝修剪造型。

白石村是清代著名教育家、被誉为“两粤宗师”的郑小谷的故乡。当年,郑小谷35岁中进士,却只做了14个月的官就还乡,在广西各地书院讲学育人,著书立说。白石村以“郑小谷”为名片,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成为来宾市新农村建设、清洁乡村示范村,并入列广西“旅游名村”创建名录。

白石村有好几个广西第一,是广西第一个嵌名楹联村。原来,他们聘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李洪旺等书法家三进三出白石村,一家一户走访,创作出100多条蕴含家主姓名和故事、职业等信息的对联,并用楠木雕刻制作。此外,白石村还举办了广西首个县域乡贤文化旅游节。白石村将一项流传多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米饼包装营销,打造成“白石小谷米饼”品牌,年产约6.8万公斤,年产值达200多万元,带动村里160多户村民脱贫致富。

白石村的建设,处处突出一个“文”字,村中建有诗廊、农家书屋、活动室等,开发了以国学研究为主的小谷书院,成立研学基地,开设有汉服、学吟诵、应赶考等项目,让游客亲身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

创新发展乡贤文化是白石村的一大特色。白石村成立乡贤理事会,充分发挥引资、引智作用,支持村党支部开展乡村治理,制定符合时代特点的新村规民约和村训,传承治家治村之道。乡贤理事会“米饼乡贤”赖翠和引导全村诚信经营,全村没有出现因产品质量和销售服务方面的投诉。村里还成立乡贤助学基金会,去年表彰奖励了村中16名贫困学生6000多元。

白石村的乡村旅游搞得有声有色,获评为3星级乡村旅游景区。

关键词:留住乡愁 拔掉穷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