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国企

中央企业采购团视角下的新发展格局:

“引进来”有吸引力 “走出去”有竞争力

2020年11月10日 09:27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企业要借助进博会等重要开放平台加强国际产业协同,不断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能力,多措并举推进稳链、补链、强链,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全球公共产品属性;要加强全方位开放合作,依托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努力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在第三届进博会相关展区与部分展商代表交流时,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中央企业交易团团长任洪斌这样表示。

在前两届进博会上,中央企业累计签订了386个合同/协议,意向成交金额总计311.3亿美元。截至今年10月31日,第一届的合同/协议执行率达到90%,第二届的合同执行率接近90%,预计到今年年底第二届的执行率将会超过第一届。

据任洪斌介绍,三年来,中央企业积极参与进博会,总体上看有三方面的收获。

第一,中央企业在进博会上集中采购优质商品和服务,满足了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利于企业在巩固传统产业链优势的同时,深度挖掘细分市场,降低运营成本,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优化布局结构,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发展质量。

第二,中央企业借助进博会平台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助力新发展格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物流不畅、贸易壁垒增多、海外复工复产难度增加。中央企业借助进博会平台推进稳链、补链、强链,与合作伙伴共同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提升我国“两链”稳定性和国际竞争力作出积极贡献。

第三,中央企业通过进博会与外国知名企业交流对标,提升了管理理念、技术水平和发展能力。现在,进博会不仅具备“买全球、卖全球”的采购功能,还为中央企业与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等分享改革创新成果、交流管理运营经验、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创造了宝贵的机会,促进中央企业不断提升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央企业 进博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