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办好合作社 走上致富路

2020年11月10日 15:47 | 来源:安徽日报
分享到: 

记者 许根宏 通讯员 王国祥

11月1日下午,巢湖市烔炀镇朝阳村会议室挤满了村民,近30万元待发放的中药材黄蜀葵销售款整齐摆放在会议桌上。

“办好了合作社,走上了致富路。今天真开心,这是我靠自己的双手挣到的钱!”建档立卡扶贫户高用圣拿到货款后,激动地告诉记者。

朝阳村以丘陵地为主,易涝易旱,依靠传统的农业生产只能靠天吃饭。以前,全村576户1740人中,仅建档立卡扶贫户就占了60户106人,青壮年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留下了大量的抛荒田以及留守妇女、儿童和老人,村集体经济几乎是一片空白。

“几年来,我们利用村集体资产改革后历年结余的30万元,组建村种植合作社,依靠种植中药材黄蜀葵和水稻、小麦、油菜等传统经济作物。经过3年滚动发展,合作社初具规模,农业基础设施和生产机械水平明显改善,种植结构更加适应当地实际,产业收益也更加稳定。”朝阳村党委书记郭年平介绍。

今年,朝阳村种植的黄蜀葵已全部售出,虽然受了点灾有所减产,但仍然进账60多万元;籼稻、糯稻和香稻一共收获15万斤,能卖20来万元,目前已经售出5万斤,进账6万多元;村集体的山场对外发包,承包费一年进账12万元;春季小麦卖了3万多元;合作社的农业机械对外服务,也盈利2万多元,今年毛收入达100万元。

“唐建科3675元、高用圣2445元、邢军2375元……”当天下午2点整,村会议室里不时传出阵阵欢笑。

“这次发放的黄蜀葵货款和劳务费,一般建档立卡扶贫户能有个2000元左右收入,最多的接近4000元。”朝阳村扶贫专干李光飞说。

“我们和江苏一家制药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所以希望大家明年能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争取把今年水灾造成的损失弥补回来。”郭年平不忘对现场群众鼓劲。

“虽然今年减产了,但1亩还是有2000多元收入,比水稻丰收的年景还要多收入六七百元,扶贫户达到一定规模,政府还有补贴,新种植户村里给予技术指导,大家就放心扩大规模吧。”郭年平见响应的群众很多,又给他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等合作社的所有产品销售完毕,我们要请专业的财务审计机构核算合作社的账目,在预留下充足的生产资金后,我们打算按照年初的计划进行分红,每股估计在70元到100元之间。”郭年平说。

关键词:办好合作社 走上致富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