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田园风光好 游人去复还

——从旅游热看京郊民俗业发展

2020年11月10日 16:23  |  作者:李庆国 王芳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这是人们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寒冰”后,释放出巨大热情的真实写照。眼下虽然已经进入冬季,大家旅游的热情依然不减,纷纷到京郊放松心情。

在这波旅游热潮中,有种旅游方式格外引人注目。它使人感受鸟语花香、微风拂面,在诗情画意的田野中畅快呼吸,体验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这就是近年来兴起的乡村民俗游。

据了解,北京市自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来,各区县周边游、京郊游、短途游迅速升温并持续火爆。据不完全统计,中秋及国庆假期期间,精品乡村民宿的出租率达90%。京郊民俗游再次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之路,必将为北京乡村振兴的扎实推进再立新功。


民宿回暖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北京市把乡村旅游业作为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和产业振兴的重要支柱。

今年“十一”前夕,随着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逐步稳定,为助力京郊乡村民宿复苏,北京市政府结合本地情况,陆续出台《关于促进乡村民俗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京郊精品酒店建设试点工作推进方案》等文件,首批已有12家位于门头沟的精品民宿品牌办齐“一照、两证、一系统”相关手续,民宿行业也被纳入了北京乡村旅游政策性保险补贴范围。

除此之外,北京市各区乡镇也相应出台了具体的政策和措施。其中,西城区于2019年一次性出资4亿元,门头沟区将连续3年每年出资1亿元,联合成立乡村振兴绿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贷款贴息、担保费补贴等方式,吸引优质社会资源向门头沟区集聚,打造精品民宿项目;怀柔区出台《怀柔区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规定被旅游行业主管部门评定为银宿级民宿、金宿级民宿的经营单位,给予奖励支持。据悉,银宿级民宿一次性奖励10万元,金宿级民宿一次性奖励12万元。通过政策扶持,10月京郊旅客流量不断跃升,民宿入住率稳步向好。

这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的实施,使京郊民俗游迅速回暖。据了解,目前北京乡村民宿已有699个品牌,日接待量1.7万人次,乡村民宿业真正步入精品化、品牌化发展的“3.0时代”。


民宿扶持带动增收致富


“十一”期间,北京延庆小观头村7个院落全部满房,接待游客500人次,营业收入达21万元。村民贾艳飞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在城里上班,虽然挣得多一些,但是租房花销也很大。2015年,听说村里民宿招管家,她便回到了村里,经过培训做起了管家大姐。“我现在每月能挣3000多元,纯收入和以前差不多,但工作的心情不一样了,每天和孩子老人在一起,还能呼吸新鲜空气。”贾艳飞说。

近年来,北京郊区游越来越热,乡村民俗产业也渐渐火了起来,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乡村民俗发展的政策,为京郊民宿带来了新发展的机遇。越来越多像贾艳飞一样的村民选择回乡发展,在民宿的土壤中生根发芽,创收致富。

长期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2016年后,北京市把帮扶工作作为打好三大攻坚战的一项重点任务,深入实施了“六个一批”精准帮扶措施,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进一步加大力度,由市属国企与低收入村开展“一企一村”结对帮扶,发展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精品民宿,成为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今年10月20日,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举办“在那里”低收入帮扶系列推介活动,推介会上,4个区的9个低收入村精品民宿现场做了宣传推介,展示近年来低收入村的产业发展成果。

据了解,9个低收入村精品民宿已带动200余名村民就业,还带动了周边果品休闲采摘和特色农产品销售。

  

京郊民俗游转型升级势头强劲


民俗业如何发展?是否还有发展的空间?根据木鸟民宿发布的《2020国庆出游民宿预订数据报告》统计显示,今年“十一”假期,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4成,市场增幅明显。房客预订住宿场所的选择从酒店延伸出更丰富的场景,聚会和体验成为房客选择民宿的新需求,网红民宿成为年轻人聚会和拍照的新潮流,打破了民宿只能住宿的认知局限,将新民宿的理念传播给更广泛的受众群体。

由此可见,即使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击,北京民俗游的前景依然非常光明。随着旅游消费持续升级,客群年轻化趋势显现,北京民俗游已经开始在文化和创意领域率先发力,创新开发思路,主动跨界融合,寻找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新道路。

目前,北京已有7个区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3个区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累计创建了38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94个国家级和市级星级园区、274个星级民俗村,共有699家精品民宿品牌、6000余个星级民俗接待户。

据北京市文旅局负责人介绍,在都市快节奏的忙碌中,人们愿意花上一个周末的时间,带上家人到京郊小路、在农场采摘蔬菜、在小院里赏花品茶、享受乡村悠闲宁静的慢生活。在北京冬奥会的催化下,未来的北京民俗旅游会逐步在文化和创意领域深度融合,乡村民俗游的发展将呈现更加强劲的势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民宿 乡村 民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