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活动 活动

从2吨到100吨 南京垃圾分类实行十日效果初显 参与率明显提升

2020年11月10日 17:56
分享到: 

自11月1日南京正式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执行以来,居民分类意识有无提高?小区引导分类做得如何?撤桶并点是否到位?记者今天分别来到鼓楼区及建邺区的多个小区进行调查,不少小区垃圾收集设施完备,居民从被动接受到主动行为,垃圾分类意识和氛围正在迅速提升。

随着生活垃圾分类的逐步开展,越来越多的厨余垃圾将从其他垃圾中分出来。厨余垃圾的占比,也是评判垃圾分类工作成效的一项指标。记者从鼓楼区城市管理局获悉,《条例》实施一周多以来,鼓楼辖区内所有居民小区的厨余垃圾收集量从每日2吨左右增至每日100吨左右。

鼓楼区共有913个居民小区,截至目前,523个小区的765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亭(房)建设已完成,其余小区完成了撤桶并点并设置了垃圾分类临时收集点。“这就是说,鼓楼所有居民小区已经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鼓楼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陈涛介绍,现在街道小区的厨余垃圾收运量已从每天2吨提升至每天超100吨,并且每天还在稳步提升中。

1

此外,鼓楼区还严格按照“不同车辆、不同要求、不同去向”的分类收运要求,按照913个小区及辖区内单位垃圾分类目标任务,建立分类收运体系及应急预案,规划32条分类收运专线。从11月6日起,区管养集团根据全区各收运点位的收运情况,每日以A(放心点位、分类优秀)、B(容错点位、略有杂质)、C(未分类、分类情况差)类更新各点位分类投放情况,对每个点位厨余垃圾分类的质量进行评估打分并予以公示,通过“倒逼式”的提醒,做到全区各个投放点位能够“发现一个,解决一个”,“表彰一个,巩固一个”。在华侨路街道金鼎湾小区,物业还建立了垃圾分类小区红灰榜,以督导员现场记录为依据,对连续一个月都能正确分类的居民家庭上小区红榜,并给予相应纪念品,更好提升小区的垃圾分类质量。

2

“一开始大家还很不适应,慢慢地经过我们的引导,社区和物业的宣传,觉得垃圾分类十分必要。现在来看,小区环境变好了,大家也愿意主动分了,投放准确率也越来越高了。”在建邺区南苑街道兴宏园小区,垃圾分类指导员靖阿姨感叹道。

3

随着11月1日《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建邺区南苑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打造出多个垃圾分类厢房建设示范小区。在兴宏园小区,4个垃圾分类厢房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14栋的696户居民在指导员、志愿者及物业的指导帮助下进行垃圾分类。

4

据南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虞欣介绍,截至目前,街道辖区内74个小区撤桶并点已全部完成;60个小区184处(26房、158厢)点位基础建设完成率已达90%以上;厢房落地已完成7个小区,现正与中标单位积极对接,加快厢房进场建设进度。(林璐)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