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春风化雨润汕城

———广东汕尾市委书记倾听政协委员之声第二期活动小记

2020年11月11日 08:15  |  作者:林勉勉 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汕尾11月11日电(林勉勉 记者 林仪 揭春雁)汕尾地处粤东,据说本名“汕美”,在粤语里“美”和“尾”谐音。近年来,在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下,汕尾逐渐形成全民共建“善美之城”的强大合力。近日,汕尾市政协举办市委书记倾听委员之声第二期活动,聚焦如何提升新时代市民文明素质。

“我们既重视这块牌子,更重视创建过程。”市委书记张晓强早早就给市政协委员们布置了“作业”,并在当天来到会议现场倾听委员们的“真心话”。委员们认为,要提升新时代市民文明素质,需要“硬”“软”兼施,既要重视文化服务设施的建设和投入,也要从“心”出发,以春风化雨的方式打造文明之城。

“公共文化设施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和首要任务,是展示文化建设成果、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市政协委员何晓雾提出,汕尾市公共文化设施较于其他城市还相对滞后,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市文明进程的步伐。

彭伟翔委员接过他的话说,城市文明创建离不开硬件载体的支撑,如图书馆、展示厅、演艺厅、报告厅等,这些在汕尾市很多的中小学校非常缺乏。“师生文明素养的提升,亟须加大学校文明创建硬件建设,这样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才有强有力的物质和设施保障。”

……

对这些建议,张晓强给出掷地有声的回应:“我们必须要补上这些短板,这些钱,应该出!”

汕尾有着“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美誉,在余海平委员眼中,这些民间艺术蕴含着一座精神文化宝库。他建议,充分挖掘汕尾“非遗”项目优秀精神内涵,打造“周五有戏”项目,与市民近距离、多频次互动。还要深入开展精品“非遗”项目下农村、进社区、入学校、进军营活动,经常性、定时、定点让“非遗”项目走进旅游区,打造汕尾城市名片。

李武汉委员对此表示赞同:汕尾渔歌通俗易懂、积极向上、脍炙人口,传承和传播好汕尾渔歌,对增进城市文明、提炼城市精神、提升城市品质,大有帮助。“我们要展现地方特色文化,走渔歌文旅融合之路,大力发展渔歌文化相关产业,推动旅游文化的传播消费,促进文化产业链的形成。”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市政协委员、汕尾市爱心之旅志愿者协会秘书长蔡楚君建议,进一步加大志愿服务队伍、组织、项目建设力度,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使志愿者队伍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推动文明城市向城市文明的方向提升发展。

目前,在汕尾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为31万多,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数为3905个。这一数字引起了张晓强的关注,他表示,要大力弘扬为了国家富强与民族复兴的“大善”,为了社会进步与事业发展的“中善”,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小善”和遍布身边、触手可及的“微善”,打造汕尾的“善文化”内核和标识,不断提升新时代市民文明素养。

城市文明素质的提升,在外力的推动下,有可能从“嬗变”提速为“剧变”。在市政协委员杨敏文看来,法制规范就是这个强大的“外力”。与他抱有同样观点的还有钟立钊、黄宇宁委员。他们建议,建立提升文明素质的长效体制机制,出台相关法律规范,通过“赏与罚”并重的方式,促进文明素质加速提升。

在听取委员们的建议后,张晓强表示,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当好实践者、推动者、示范者。

活动主持人、市政协主席李耿坚说,举办“市委书记倾听委员之声”活动,是推进新时代协商民主建设的一种积极创新,必将有效推动汕尾市人民政协履职建言工作提质增效,迈上新台阶。市政协要发挥好政协优势、运用好政协资源,助力汕尾走好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编辑:闫春旭

关键词:文明 汕尾 城市 提升 文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