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成长·导航

优秀孩子父母的10个共同特征

2020年11月11日 10:5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培养一个优秀的孩子,虽然没有一套完全可以复制的模板,但那些优秀孩子背后的支持者———家长身上,一定有普通父母值得学习的地方。之前,美国《时代》杂志曾发布一篇研究优秀父母特质的文章,文章通过对哈佛、斯坦福等众多名校提供的大量调研数据总结出优秀孩子父母所拥有的10个共同特征——

对孩子不溺爱,让他们从小做家务。

哈佛大学曾做过的一项调查显示:爱干家务的孩子和不爱干家务的孩子,成年之后的就业率为15∶1。优秀的父母能意识到:让孩子做家务能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学习能力,并且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和义务感。做家务长大的孩子更能明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小就有独立自主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重视培养孩子的社交技巧。一项追踪了全美幼儿园2到5岁700多名儿童后的研究发现,孩子在幼儿时期的社交技能会影响他们之后20年后的成就。优秀的父母经常会邀请其他孩子来家里玩儿,或者让孩子积极参与课外活动,因为他们知道经常和别人沟通、合作的孩子能更好地解决问题,并且大胆、有想法、乐于助人,长大之后成功的概率会更大。

给孩子提供一个愉悦的家庭氛围。夫妻关系和睦,是给孩子最好的家庭教育。很多成功的孩子,都是在父母恩爱的家庭里长大。而他们的父母也知道,彼此爱得有多深,孩子内心就有多少分量的爱。

有调查显示:关系融洽的单亲家庭的孩子比关系紧张的双亲家庭的孩子发展得更好。其实这也说明了,即使父母不在一起了,但若能经常和孩子一起相处、一起交流、一起玩,跟孩子建立亲密的情感,让孩子知道自己仍然被爱、被认可,同样不影响孩子日后的人生发展。

拥有较强的学习力,坚持自我学习。

父母的学习态度与学习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孩子的未来。

道理很简单:家庭的繁衍,本身也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上过大学和没有上过大学的父母,他们的认知体系及价值观肯定是有区别的。没有上过大学的父母,希望孩子能考上大学;上了大学的父母,希望孩子能获得比自己更高的学历。当然,也有一些本身受教育程度不高的父母,为了孩子不断地学习,这对培养出优秀的孩子也有非常积极的影响。

更早地启蒙孩子的数学兴趣。很多父母觉得1+1=2的数学到了小学自然能懂,其实聪明的父母会在学龄前的孩子游戏时,就潜移默化地教会孩子感知结构变化、几何空间等数学素养。西北大学的研究也支持了这一观点,更早培养数学能力不仅对孩子之后学数学有利,同样对孩子今后的阅读能力发展也有积极作用。

在孩子3岁之前做到亲密育儿。脑神经学家强调过:一个拥有健康人格和聪明大脑的孩子,他的安全感是非常足的,而安全感的建立最重要的是在孩子生命的头三年里。如果这三年,孩子得到了亲密育儿,之后他们的成绩不但很好,在人生30岁时的人际关系和学术成就也更优秀。

成功孩子的父母会把握亲子依恋感建立的最好时机。当然亲密育儿并非要24小时陪伴,而是固定时间内的全情陪伴。

不时时刻刻围绕孩子,能保持情绪稳定。所谓“情绪传染”,基本就是指坏情绪从一个人转移到另一个人身上。当父母在孩子面前表现出焦虑、烦躁、不安、沮丧、愤怒的情绪时,孩子也会受到消极的影响。

成功孩子的父母不会时时刻刻围绕着孩子,尤其是3岁之后,但一样能把更多的阳光、快乐传达给孩子,即使心情跌落低谷,他们也能找到更合适的宣泄口。

更肯定孩子努力的价值。研究显示:常被夸聪明的孩子更喜欢做容易的事情,因为这样能一直被人夸;而常被夸努力的孩子更喜欢挑战困难,因为他们享受成功后别人的赞美。前者会认为“天生聪明,不需再努力”,遇到失败,会否定自己;后者在人生的道路上越挫越勇。“成功孩子”的父母会对孩子说:“这些题你都答对了,你很努力”“这次演出成功了,你很努力”。他们会让孩子知道,一切都是他后天的努力得来的,而不是天生的聪明赋予的。

妈妈也参与社会工作。哈佛商学院一项研究表明,如果妈妈在外有一份工作将会大大有益于孩子的成长。尤其是家有男孩,他们在长大之后,平均每周花7.5个小时照顾孩子、花25分钟做家务。该项研究的负责人得出这样的结论:一个有工作的妈妈,是培养性别平等观念的方式之一。

父母有比较高的社会经济地位。家庭社会和经济地位的高低,直接影响子女的身心发展。经济水准高的家庭,可供给子女较多的文化刺激,诸如:书籍、参观旅行等,使子女在年幼的时候就得到较高的文化刺激。其他如教育、音乐、保健也较周密,有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张惠娟摘编自搜狐教育)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孩子 父母 优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