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专升本”学生有了“创业特区”

2020年11月11日 13:5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项目亮点要讲好、创新点要突出、营销模式要强调、PPT要美化……”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创新创业方向)2019级学生周志华,马不停蹄地从宣城宣州区的农场返回学校众创空间,在导师带领下,一遍遍打磨创业计划书。

周志华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不久前,他的农业创业项目“玉米侠——鲜食玉米的振兴者”在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金奖。

“入学一年多,很多思路捋清了,项目也更上一层楼。”周志华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介绍。当天下午,和他一样,该校2019级创业班的16个创业项目团队成员在导师和辅导员带领下开展分组讨论,这已成为班级教学的常态。

创业班是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学改革的成果之一。该校是由高科技企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举办、安徽省教育厅主管的非营利性民办应用型大学。2019年,该校在省教育厅指导下大胆改革人才选拔与培养模式,探索开办工商管理专业(创新创业方向)(以下简称“创业班”)新方向。

去年5月,在该校2019年普通专升本考试中,创业班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各占150分,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在安徽省“专升本”招生历史上,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突破和创新(本报2019年6月28日2版曾报道)。今年,该校创业班又招收了90名学生。

一年多来,创业班的办学成效如何,上一届学生出了哪些创业成果?近日,记者进行了回访。

“终于能看懂财务报表了”

周志华在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读大二时,就在宣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办了一家农业科技企业,初期种植规模一直做不大。为了提升学历,他选择“专升本”读创业班,在创业导师、该校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曹长芳的指导下,将玉米种植产业化发展的思路更明确了。去年,玉米田遭遇严重病虫害,周志华和相关高校、企业合作研发植物病虫害防御识别系统,用无人机拍摄、采集、识别蛾子的相关形态,引入物理、化学防治手段,三管齐下治理病虫害。现在,周志华一边上学一边创业,在农场和学校之间“来回切换”。他总结出的“一季玉米、一季蔬菜”的循环种植模式,不仅能有效减少病虫害影响,还能提高土地的生产效率。

“我们已经把玉米卖到了上海、杭州、合肥、南京等城市,最高峰时,一天一个摊位能卖40吨的玉米。”疫情之后,周志华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即将在上海开设线下直营店,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品牌知名度。

“专升本入学以来,终于能看懂财务报表了,也会写项目书了。在专家指导下,很多扶贫助农想法得以落地,还参加了一系列创业比赛,申报了20多项农业科技成果专利。”周志华感慨道。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2019级创业班学生在安徽省级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奖40余次,二等奖以上占一半,连续两年获得省级比赛金奖。这无疑是一份有分量的答卷。

这个班的教学确实“不一样”

创业班学生为何能取得可喜的成绩?原来,该班级课程设计、培养模式和师资配备中有“玄机”。去年,新招的85名学生一进学校就申报了27个创业项目。通过路演、学校筛选,最终16个项目进入学校孵化基地,所有学生编入项目中统一管理。学校为每个项目配备一位创业导师,大多是“双师型”教师和来自企业的专业导师,实战经验丰富。

据曹长芳介绍,创新班的课程设计、培养方案与传统四年制本科教学不同,开设创业营销、创业财务、创业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从初创意识到运营方案,再到产品市场,围绕企业的发展历程来专门设计课程,将理论知识融入创业教学中。

此外,学院还会请其他高校创业指导专家及企业高管来校开展创业沙龙,学生直接面对面向专家请教。“我们的专家库现在已有15人,吸纳国企、民企总监以上级别的高管,在直接传道授业的同时,还能给项目提供一些实际帮助。”曹长芳补充道。

平时,创业班学生上午上课,下午进行创业实践和讨论,他们通过模拟软件学习公司注册、管理、运营等内容。创新班的考核方式也很接地气,除了理论知识,还重点考核项目流水、营业额、行业认可度等指标。学生要进行路演,不仅考核项目负责人,也要考察团队成员的贡献。“项目运营报告思路是否清晰,模式是否成型,团队合作能力如何,都在考核范围中。”曹长芳介绍。

“不一定要做多大公司和多大业绩”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创业班学生并没有迅速创业赚钱的冲动,反而都是一种安心学习、潜心充电的态度。同时,跨专业的交流合作,对创业班学生来说十分常见。

24岁的钱阵也是2019级创业班的学生。专科时,他在新闻上看到糖尿病足患者脚部的照片,心想能不能用自己所学的机械知识为他们解决烦恼?2018年,他自学技术,成功研制出第一代糖尿病足患者足部压力测量设备,同时研发了生产设备,并投入临床试验。为了提升专业知识、补齐管理经验的短板,他考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创业班。

入校以来,钱阵与不同专业的师生进行交流,继续汲取计算机、机械、管理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目前,他的设备已经可通过大数据准确测量糖尿病足患者足部的压力、三维数据、形态数据,进行逆向分析,生成鞋具生产文件,不仅提高了鞋垫和鞋子3D打印的精度、速度,也降低了生产成本。

一年多来,钱阵取得了4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授权,但现在的他在准备考研,“我还想通过考研进一步丰富知识,接触各专业的优秀人才,把所有的基础都夯实了,再出手也不迟”。

创业班辅导员戴军森观察到,在创业班创业氛围的影响下,学校里其他专业的学生主动申请进入创业项目,共同参与创业。

2019级创业班学生申大伟毕业于滁州职业技术学院,读专科时他创办了一项网络技术服务创业项目,入驻学校附近的科创园。来到创业班以后,他对创业项目进行升级,拓宽思路,和校内艺术学院和机械学院同学合作,吸纳视觉设计、视频制作、PHP编程等人才。目前,他在校内开了两个公司,打算将技术研发中心也迁进来。

“很喜欢学校的环境,接触到同龄的创业学生,大家现学现用,将技术付诸实践,利润多少是小事,最重要的是锻炼能力,为长远着想”。眼下,申大伟的团队结合不同行业的应用场景,为长三角中小企业、孵化器提供技术服务和技术方案,设计微信和QQ小程序,进行网络推广。

对于这些创业成果,曹长芳表示,创业班的同学不一定要做多大公司和多大业绩,主要是锻炼创业能力,把“朦胧的、甚至是奇特的点子形成具体方案,把创业路子摸索出来,这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历练过程”。

“通过一年多实践,创业班的教学模式得到学生的普遍认可,他们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提升。”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吴敏看来,现在很多产业高度融合,创业团队结构多元,因此跨专业、跨学科融合教学很重要,今后学校将推动项目化教学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同时尝试把各专业学生“打散”,进行住宿安排,方便专业交流,以提炼出更多创新创业教学经验。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创业 学生 项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