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贵州中药材带动41.75万贫困人口增收

2020年11月11日 16:57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刘久锋 实习生 龙小敏)近年来,贵州省聚焦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生态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全省重点发展的12个优势特色农业产业之一,推动中药材产业做大、企业做强、品牌做亮,有力地促进和巩固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在日前举行的2020年贵州省中药材产业推进大会上,贵州省赫章县副县长刘先炜介绍,作为全国深度贫困县,近年来,赫章县立足资源禀赋,深入开展中药材扶贫行动,初步形成“以半夏为突破,带动全面发展”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格局。2010年以来,赫章县半夏种植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发展到1.615万亩,今年突破3.05万亩,带动贫困户3126户12504人脱贫增收。

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班长向青云介绍,目前,贵州中药材种植总面积665.75万亩,总产量90.99万吨,产值达107.9亿元,带动贫困户13.11万户41.75万人增收。预计到年底,贵州中药材种植面积有望达673万亩,可采收面积300万亩左右,总产值约200亿元。

中药材产地初加工能力直接影响中药材的产值。当前,贵州中药材产地初加工能力达42.4万吨、仅占总产量的21.88%,覆盖面积133.49万亩、仅占总面积的19.88%,仍存在100多万吨中药材缺少场所、设备进行初加工,产业加工效益难以提升。

“如果全省中药材产地初加工能力能够提高到60万吨以上,中药材总产值将有望达到240亿元。”贵州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有效提升中药材产业初加工能力,将大大提高中药材产业的生产水平和市场价值,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注入强劲动能。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药材 产业 贵州 带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