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威海:“环境整治+有效治理”打造精致乡村

2020年11月11日 16:57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威海市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三面环海、一面接陆,山海相依、气候宜人。“威海以全面小康为目标,以全域一体为方向,以精致为灵魂,以幸福为坐标,以‘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为统领,下足鲁绣功夫,绣好小康蓝图;特别是在乡村,以高标准推进环境整治和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信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为抓手,交出一份全面小康的‘威海答卷’。”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说。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环翠区张村镇的王家疃村,沿山谷蜿蜒前行,只见几道山泉穿村而过,村外果树满山,村内石屋民居错落有致。春赏花、夏避暑、秋品果、冬卧雪……这是威海精致乡村建设的一个典型缩影。

看到记者前来,40岁的摊主刘俊彤拿着又大又红的苹果热情地招呼着:“俺村越来越美,俺这家门口的小摊儿越来越火。原本,俺一直想走出大山,现在不这样想了,反而是城里人抢着到村里来。”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周华介绍,威海打造精致乡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推动资源要素向乡村集聚、设施服务向乡村覆盖、特色产业在乡村突破,先后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03个,发展滨海型、山区型、城郊型特色文旅乡村600多个,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片区80个,到今年年底全域美丽乡村标准化覆盖率将达到75%以上。

美丽宜居是威海精致乡村的“外在”,文明有序是威海精致乡村的“内涵”。在荣成市夏庄镇甲夼马家村,把信用积分与村级事务、村民福利挂钩,村里卫生保洁全部由村民自发承包起来,曾经的“脏乱差”变成了如今的“整洁新”,过去的上访村变成全镇考核的冠军村、威海市的文明村。

原来,威海依托自2012年在全国率先启动建设的信用体系,2019年以来把信用建设深度嵌入乡村治理全领域,与农村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等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用“信用+”穿针引线,构建起自治、法治、德治与信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通过‘信用+党建引领’‘信用+环境整治’‘信用+网格治理’‘信用+志愿服务’‘信用+合作经济’等举措,威海乡村文明水平大幅提升,形成了‘村庄比学赶帮超、村干部带头做榜样、村民齐心美家园’的发展局面。”周华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乡村 威海 精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