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欧阳中石——无党派先进代表人士

2020年11月11日 21:56  |  来源:北京知联会
分享到: 

近日,首都师范大学在网站上发布讣告:我国著名学者、教育家、书法家,京剧艺术家,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原顾问、当代书法学科建设重要开拓者欧阳中石先生在京逝世,享年93岁。

微信图片_20201111215315

近年来,北京知联会无论大小活动,一应的背景图都是欧阳中石先生题写的“北京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几个醒目大字的LOGO图样,这个作品是在2013年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前,由现任知联会秘书长黄殿琴亲临中石先生家中求得。

微信图片_20201111215615

中石先生始终是无党派人士的旗帜,他曾慨然应允亲身支持国情文化推广工作,寄语在中央党校举办的书法展,“当代中国最基本的国情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大的国情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最根本还要有中华文化自信!”

黄秘书长及秘书处一行代表北京知联会,11月7日前往八宝山的梅兰竹菊看望中石先生;穿过玻璃门,到了水台上三楼的福盛厅,一行人就已有庄严肃穆的情绪转换,人一生重要的仪式有三种:出生礼、婚礼、葬礼。葬礼是人一辈子的总结。小厅中摆放着先生的遗照,穿着中山装的他,静静注视着前方、右眼微眯,那是他标志性的表情。书法家的告别散发墨香,灵堂正中两侧悬挂着先生师弟楼宇烈撰书的挽联:“言传身教垂师范 传道授业勤育人 ”。黄秘书长泪水横流的带头面向先生遗像三鞠躬。内厅的花圈和挽联寄托了对中石先生无尽的哀思和深深的追悼,水晶棺内的先生,音容相貌宛在,望向这位最爱自己“教书匠”称号的老人,众人站至棺前,静默哀思,满含深情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先生遗容安详,驾鹤仙游。曾经中石先生在吊唁任继愈老师时题写挽联“虽在意中犹避谈,竟成天险却茫然”,他当时说:“在他老师去后,文化重担就落在了我们这些后学身上了。对于治学,如履薄冰,唯恐对不起老师,对不起下一代学生”。在诸多身份中,中石先生最自豪的是“教师”这个职业和称号,他总谦虚地说自己只是一个“教书匠”。几十年来,他恪守职责,严谨治学,为中国书法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赤子之心感动着许多人。《中石自况》诗:“普普通通一教师,平平淡淡自无奇。无奇不意非无意,正是无奇正是奇。” 现在读来,仿佛就感受到了先生最后在对后辈的谆谆教诲,每思及此,言表涕零。中石先生的人生,始终与新中国成长相伴,见证了起伏跌宕的世纪转变,在轰轰烈烈的青春里,也有不得已的苦涩滋味,而他依然平和如是,把时光酿成酒,愈久益甘,成就一种艺术人生,斯人已去,风范长存!

返回途中,黄秘书长简述了她在创作《中石访谈》这本历经10年跨度出版的图书期间,曾经与先生共同前来八宝山送别马克郁先生,也是在返程的途中,车行驶在东西长安街上,中石先生向她说了这样一番话:“人生的死别是常有之事,难免之事,虽然是极度的悲哀,如果我们把它看作是一个人必然的归宿也应该平淡一些,不要完全沉浸在悲痛之中,活着的人还是要走自己应走的路。”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理事、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委员、著名书法家张书范:我在1980年就认识了欧阳先生,在先生的学生中,我是比较早的那一批。在后来那么多学生中,我比较受先生器重。自1979年至今,我专习晚清张裕钊的书法,1984年到先生家里拜访,他送我一幅张裕钊的真迹;后来推荐我给友人教书法,还有参加《艺术人生》节目录制,过往种种皆是先生恩情,所以我确实是比较受宠的一个。我坐在这里,总是想起先生谆谆教导,所有的成就都是在欧阳先生教导培养下成长的,为先生守灵也是尽一些孝道,祝愿先生千古。

中石老师磕头弟子、中国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奚派杰出传人。全国政协委员、民革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张建国:恩师天堂快乐。

书画家李嘉存:中石老师有着一个严谨治学的大学者、大书家风范。他对学古人和自己创新都持有谨慎的态度。他教育他的学生要积极学习古人,要深入到传统的精华中去,学习书法要有积极探索的精神,要学会深入研究,要有刻苦钻研的精神,只有扎实地学习、研究古人,才能逐步提高自己。他告诫他们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求其然而然”,要能够进入历史的深处探掘其内在的精神,还应能观史而察今。如今先生已经作古,缅怀先生,万古流芳。

画家刘方亭:自称“不务正业,无家可归”,从吴玉如学书、师奚啸伯学戏、向齐白石学画,实乃正如媒体人、诗人黄殿琴所说“处处是家”。他书名鼎盛,从不办书展,从不任评委,“教书匠”兼做书法家。他投身教育,尝言“少无大志,见异思迁”。白发京师,痴心不改,堪称桃李满天下。作为辅仁时期的学生,欧阳中石完整地继承了长者的“师道”,为奚啸伯、张伯驹、季羡林、张岱年等人的题赠,均注明自己的晚辈身份,或书“敬题”,或写“沐手而拜”……实在是谦恭。他说“年轻人可以不理解,但尊师重教,是我做人的原则。”这就是有呼吸、有心跳的尊师重教,晚辈受教终身。敬拜老师。

书法家程茂全(淳一):中石先生德高望众,教泽宏敷,巨星陨落,沉痛哀悼。尊师重道与感恩、忠诚一样,与能力无关,是做人应有的优良品质。前辈们以身作则,作为晚辈、后辈更要铭记在心。先生自吟“普普通通一教师,平平淡淡自无奇。无奇不意非无意,正是无奇正是奇。”完美诠释了怹的一生。人的一生,不在乎生前得到了什么,最珍贵的是为后人留下了什么,先生的艺术和品德永世长存!我写的挽联是:鸿儒博学平和高古堪称后人颂 为人师表戏剧艺术典范是先师。

书法家赵宏:今年首师大初教院正式招收18名书法专业全日制本科生,我是专业负责人,带着学生在首师大设置的灵堂一起送别恩师,我献上了挽联“黉府一生游艺树人崇德范垂后世欧门卅载习文明理学书怀念先生”以表对先生的思念。赵宏理事为“知心书画社”题写书法作品。

画家郑山麓:欧阳中石先生经常把德与艺比做天平两端的砝码,只有德高了,艺才能有分量、沉得下去。他说德是一种特殊的“力量”,这种力量会使“东西”生长,会使“事情”成功,中华文化能有如此生命力、凝聚力,与“德”字也分不开,德是中华文化中的一个本质性核心。先生总是教导我们一定要端正人品,一定要有德。这么多年来,先生的教诲我一直铭记在心,不敢忘怀。缅怀先生!

书法家段国强:敦舒秀达,清雅端庄。中石先生字如春水送舟,不疾不徐,优游而盎然生韵。如其为人,格调清新高雅,沉着端庄,俊朗而又飘逸,古朴而又华美。观他的作品,如欣赏高山流水,又如见万马奔腾,足见他无日不临池的深厚功力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开创了一代新书风。

书法家高卫东:他多年来努力地为中国书法教育做着贡献,不仅弥补了很久以来中国书法教育的不足,培养了一大批中国书法教育的高级专门人才,而且为中国文化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为中国书法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赤子之心感动着每一位愿为中国书法事业作出奉献的人,为中国书法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书法家王帅、福丰:欧阳老师给我们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位同学拿来作品给老师看,老师直言不讳说看都不用看,你走的根本不是个“路”。他说我作为老师必须对学生负责任,我知道你不行就要拦住你;如果我不吭声,捂上眼睛不看你,你掉坑里后我的良心是要受到责备的。欧阳先生在教育事业上的一丝不苟,留给后学的,不仅是书法或者京剧上的高水准艺术作品,更是一种代代相传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敬佩!欧阳中石先生丰富的书法艺术珍品,给人们以视觉的享受和心灵的涤荡。面对先生遗墨,依然感其音容宛在,相处情形历历在目。缅怀欧阳先生,老师千古。(信息来源:北京知联会秘书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先生 中石 欧阳 书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