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万里长城万里长 金色名片世界扬

——全国政协“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监督性调研综述

2020年11月12日 09:04  |  作者:李冰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201112001-zx12

调查组考察广武明长城月亮门


C20201112004-zx12

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的李二口长城

人民政协网11月12日电(记者 李冰洁)长城,作为我国乃至世界体量最大、分布最广的具有线性特征的军事防御体系遗产,已于1987年被列为世界遗产。长城是人类历史上宏伟壮丽的建筑奇迹和无与伦比的历史文化景观,在中华文明史和中华传统文化发展史上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与地位。

2019年,中办、国办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明确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范围,重点建设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传统利用区等4类主体功能区,并计划用4年的时间,到2023年底基本建成。

8月28日至9月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赴山西、河北两省5市13县(区),就“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行监督性调研。调研组实地踏查长城及相关各级文物保护单位、重要遗址遗迹20余处,与两省人民政府、文物局及相关市县(区)基层文物部门负责人、长城保护员和当地群众进行多次座谈,而后于9月9日在北京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长城保护利用工作成绩与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精准保护是基础公园建设是主体

从山西到河北,委员和专家们一路考察了不少长城遗址,有不同年代的、不同类型的、不同风格的,大家有一个总体的感受:长城情况复杂、差异很大,需要着力推动保护理念、手段方法、体制机制创新,以达到高质量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目的。

“我们这次调研是站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大背景下,也就是说,长城的保护走上了一个新的阶段。”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佳义说。

委员们认为,绵延2.2万公里的长城,其保护不可能按照同一标准,不同类型的长城要采取不同的保护措施,有不同的标准和要求。那么,怎样进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命题下的长城保护呢?委员们建议要精准保护,同时要分类施策,这其中大致要分为4个等级。

首先是实施“现状保存”,保护好遗址的现存状态,守住不能继续被人为破坏的底线。

第二是“关联保存”,即与一些标志性、典型性的保护线段相联系的长城墙体、建筑等,需要不断积极抢险,尽量延长其寿命。

第三是“遗址修缮”。在崇礼长城岭,大家看到的“长城”实际上是不足一米高的“石碓”。“不介绍还真不知道这是长城。”“两步就能跨过去了。”“看不出来长城军事防御的功能。”“尽是沧桑,却不雄伟。”大家的观感百喙如一。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实际保存相对完好的段落城墙高度能达到6米,也是经过修复的。由于要协同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委员们建议崇礼的长城还是要进行一部分遗址修复,让世界各国游客有一个更直观的感受。

第四是“原样修复”,这是保护中等级最高、难度最大、标准最严的要求。在北京座谈会上,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文化和旅游部《长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专项规划》编制负责人董耀会举了居庸关的例子。他说,原本居庸关只剩下一个云台,但是后来坚持复建后,成为北京标志性的景点之一,景区年收益能达到五六个亿,带动了整个区域的发展。因此,委员们建议每一种类型的长城都需要有一段进行原样复建。

“加强长城文化的研究、传承、保护,一定要建立在考古与学术研究的基础上。”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认为,长城保护还是要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尽可能保持古代建筑,包括长城的建筑主体与历史风貌。

对此,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十分认同,并希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当中,可以在国家层面和各省能够增加文物部门的发言权。“长城本身就是因地制宜的,长城的保护也需要因地制宜。放在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这个新的背景下,要尽量避免不专业的问题。”

分类施策、精准保护,需要有一个标准。国家文物局已经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在做中国长城修复的一个导则,就是将各地遗产点分类,制定保护方法。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王世明认为,公园建设依然要作为主体,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统一标识。他建议可以在保护的基础上,下大力度建设一个核心公园,并且在每个关口建一个小公园。“小一点不要紧,但是要树立起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标志,形成一个串联型的公园,才是一个完整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

注重规划引领合理展示利用

“国家文化公园究竟是什么,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过去的长城保护又是什么关系?”全国政协常委、原国防大学副校长毕京京抛出来这样一个问题。几天调研下来毕京京感到,两省在工作层面都非常认真,但仍需要理论层面的建设。这就要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坚持规划先行,只有高起点、高质量做好规划,才能够使保护和利用更加科学合理、有据可依。

据了解,按照《建设方案》的要求,文化和旅游部结合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实际,已经建立了一个“1+2+15”的规划体系。“1”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已形成初稿;“2”是《长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专项规划》和《长城沿线交通与文旅融合发展专项规划》;“15”则是沿线15各省份建设分省保护规划。

如何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一直是遗址保护中一个重要问题。调研过程中,“数字化公园”的概念被多位委员提出。“建设一个数字化的公园,将各地长城遗址沟通起来,连点成线。”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刘广说。

“我前段时间去敦煌莫高窟,进景区前要先看40分钟的数字电影,感到非常震撼。”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建国说,因为莫高窟不能全部开放展示,再加上里面灯光也比较昏暗,拍成数字电影给游客一种很全面的体验。“我觉得我们长城也应该用航拍、数字修复等先进技术,对区域内整段长城有个完整展示。”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原文化部副部长丁伟也表示同意,他建议可以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从现在开始建立“数字长城”,对于无法实际修复的长城进行数字修复、数字展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促进融合发展文旅相得益彰

“长城+”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被提出的一个重要概念,在长城保护基础上适度发展文化旅游、特色生态产业。

长城文旅融合,不只是基于遗址遗存,其区域内还有着丰富多彩的文化。比如大跨度的历史延续和空间范围,形成燕赵、黄河、戈壁、草原、西域等鲜明的区域文化;长城沿线的大量村落中,保留着许多相关名人轶事、民俗节庆等文化遗产;长城沿线地貌类型多样,自然景观丰富,气候和生态环境复杂,有着诸多生态涵养区、风景名胜区和国家地质公园。“长城+”就是要让这些旅游资源成为长城文化活动地,并通过长城文化导入助力其发展。

这其中,2022年冬季奥运会就是与“长城+”紧密相关的项目。

在河北崇礼,委员专家们听到当地工作人员介绍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崇礼段)以“自信自强·冬奥盛景”为主题,紧紧围绕举办冬奥会这一历史契机,打造“长城脚下的冬奥会”时,都顿觉眼前一亮。

“现在这个时机特别重要。”丁伟说,“能够把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和冬奥会开办结合起来,抓住这一重大契机,对于长城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互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

大力做好“长城+”的文章,需要鼓励开发长城品牌,建设沿线特色长城小镇。据了解,“长城人家”旅居带已经在崇礼长城沿线谋划建设,其他省份也都在打造长城脚下的美丽乡村。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战略支援部队原政治委员刘福连建议,在传统村落中植入冬奥元素,打造冬奥长城小镇和民宿,以冬奥会的契机扩大影响,增加沿线百姓收入,也让世界各国游客在冬奥会结束后依然能够因为长城走进来、住下来。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希望能够“牵手冬奥会,打响长城牌”,让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把散落在京张大地、长城内外的文化珍宝和遗产,在京张协同办冬奥的过程中“串珠成链”。他认为,长城这张中华民族的“金名片”,要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世界舞台上“亮起来”,需要加快集中实施一批文旅融合标志性工程,开展长城周边生态文化游,推动从“三亿中国人上冰雪”到“三亿外国人登长城”,让世界感知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挖掘精神内涵讲好长城故事

“朔漠阴山度汉夷,云中落雁女儿奇。开关置驿通商贾,塞上干戈可铸犁。”按我们惯常的理解,长城是古代的军事防御工程,实际上,长城的功能是多方面的。它既是城内外发展商贸的口岸,也是各民族文明互通的桥梁。

山西省左云县摩天岭长城最具特色的,当属镇宁箭楼。一般的长城墩台都只作瞭望、点烟之用,而唯独这座500公里明长城上的特殊箭楼,能够驻兵一个连。战时一旦敌兵来犯,楼上驻兵用箭即可封杀入口;而到了和平时期,箭楼又作关城之用,游牧民族与汉民族在这里进行茶马互市,也因此得名“马市楼”,马市城遗址到今天仍依稀可见。

走过箭楼内外,分别是山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辖地,这座箭楼作为蒙汉互通的关卡,矗立了近600年。长城,与其说是领土的守卫者,不如说是秩序的守护者。

“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不是一般的工程建设,一定要把‘文化’的文章做足。”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建议,深入发掘长城文化的资源,提炼长城文化、架设精神内涵;加强长城沿线主要遗产点、博物馆、陈列馆对长城文化和长城精神的宣传和展示,讲好长城的故事;还要成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和新兴媒体,向社会大众、青少年儿童传播长城文化和长城精神,科学认识长城。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则提出“爱我长城,知我长城,护我长城”的概念,其中“知我长城”就是要深入挖掘、大力弘扬长城精神,使其得到很好的传承。“我建议中小学课本中适当增加一些关于长城方面的内容,传承长城精神从孩子抓起;再者是从文化艺术的表现形式上,特别是通过影视作品来宣传长城,它在老百姓中所起到的作用,远比一般说教宣传的影响更大。”童刚说。

对此,张建国表示赞同,“讲好长城故事不单要通过讲解员,也可以用艺术的形式来讲。”张建国认为,没有文化内涵的商业性景区十分枯燥,他建议结合当地的文化艺术特点来传播与长城有关文化、历史、建筑、文物等故事。“在山西可以采用当地地方戏和曲种,北京可以用京剧,以更丰富多彩的形式来展示长城文化故事,讲好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的长城精神。”

“长城沿线博物馆众多,我认为不妨在里面建立传统的民间音乐艺术传习所。”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孔子学院办公室及“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主任刘月宁认为,这样不仅丰富了长城的文化内涵,弘扬了民族精神,同时也是一个爱国统一的教育基地。她打算和作曲家一起创作一部“长城组曲”,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些贡献,通过音乐来增强文化自信。

以古为鉴,无论是团结统一、众志成城的爱国精神,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还是守望和平、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弘扬长城精神、讲好长城故事,都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依托。

编辑:闫春旭

关键词:长城 国家 文化 保护 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