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一)

2020年11月12日 10: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谢伏瞻常委的发言: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我谈三点学习体会。

一、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立足国内大循环,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产业体系完备的竞争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精准把握扩大有效需求的关键点。一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二是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三是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打通制约生产、分配、流通、消费良性循环的堵点。

二、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创新驱动、供给侧引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这要求进一步强化国家科技战略力量,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提高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提高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和发展。必须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进一步发挥产业体系完备的优势。

三、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统筹发展与安全,毫不动摇地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一方面,顺应时代潮流,坚持主动开放、高水平开放、全方位开放,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开放,率先建立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另一方面,努力提升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能力。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快科技自立自强,集中力量解决“卡脖子”的问题,在关系国家发展与安全的领域和节点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国内生产供应体系,在关键时候能够做到自我循环。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

夏涛常委代表民革中央的发言:

深化长三角对外开放

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

民革中央完全赞成并坚决拥护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献计出力。

长三角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作为“双循环”的关键承接点,长三角有条件也有基础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更多助力。我们建议,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一体化”和“高质量”这两个关键,深入推进长三角高水平对外开放。

一、 加强一体化整合力度,推动长三角更高水平协同开放。坚决把中共中央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长三角在创新制度体系、优化要素供给等方面先行先试。强化长三角协同开放机制,推动形成产业格局。探索建立涉及经济指标统计、农用地占补平衡、环保指标统筹以及税收分成等跨区域利益共享机制,使资金、人才和数据等要素在长三角区域内高效自由流通。

二、 提升龙头领跑能力,强化上海开放枢纽门户功能。聚焦国家战略需要、国际市场竞争、对外开放需求,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转变。高标准建设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虹桥商务区等开放平台,优化联通国内国际的枢纽功能。加快推进上海自贸区离岸金融中心建设,吸引国际资本及跨国企业的集聚。

三、 建设先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长三角高水平开放新优势。依托自贸片区、高新区、工业园等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先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率先建成世界级产业集群。全力攻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提升长三角核心竞争力与影响力。支持示范区扩大服务业领域对外开放,吸引全球高端创新资源进驻,筑牢长三角先进产业发展的创新基础。

王光谦常委代表民盟中央的发言:

面向2035提高

高等工程教育质量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民盟中央坚决拥护并将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面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国际竞争,需要切实提高高等工程教育质量,提高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的战略性支撑作用,进一步发挥“工程师红利”,将数量优势转化为驱动工程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动能。为此,建议:

一、 加大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的培养规模和力度。为适应未来产业发展需求,在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方面应坚持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尤其是要进一步扩大工程硕士、博士的招生规模,完善各层次毕业生结构比例,有力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

二、 立足国家战略需要和竞争力提升,发挥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协同作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人才链为引擎,前瞻布局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型工科人才培养。优化学科布局,以一流学科和特色学科建设为载体布局未来技术产业人才储备,重点突破行业卡脖子技术、前沿技术、关键共性技术难题。

三、 聚焦工程教育质量,强化工程科技人才创新创造创业能力的培育。首先,全面推行覆盖大中小学各学段的STEAM(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整合式教育模式,强化工程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其次,制订“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标准和实施细则,以产业和技术变革为导向,以重大任务为牵引,以工程创新实践助力工程科技人才素质培养。再次,完善相关政策,激发高校和企业参与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积极性。如强化工科教师的工程实践背景,提高具有工程实践背景的工科教师占比,为大规模接收工科学生实习实践的企业制定税收优惠等。

孙东生常委代表民建中央的发言:

以数字化赋能

推进“十四五”城市治理现代化发展

民建中央完全赞成、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及二○三五年远景目标,要求民建全会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的科学判断和重大部署上来。

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对提高我国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出了新要求。民建中央经过深入调研认为,以数字化赋能,是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必由之路。为此,建议:

一、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积极探索建立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手段进行城市管理的制度规则,推进政府职能重塑、流程再造、业务协同、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率。一是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二是加快推进经济管理数字化。三是强化数据应用保障。

二、 加快推进“城市大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把“城市大脑”建设纳入“十四五”时期新基建重点,从国家层面对“城市大脑”建设进行战略引领、规划,制定统一的建设指导标准和方案。合理规划、布局建设重大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对传统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政府与有关企业合作构建“城市大脑”,形成了一部分经验,可以总结、复制、推广这些经验,吸引社会力量共建城市数字服务平台。

三、 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公共信用平台。统一协调政府各部门尤其是金融监管部门及社会征信机构等,以联盟链技术为依托,全面建成全国一体化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全贯通的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体系,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和服务。将公共信用作为企业及个人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参考,构建不敢、不能、不愿失信的机制和环境。

张帆常委代表民进中央的发言:

促进“十四五”文化产业

高质量发展

民进中央完全赞成和坚决拥护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将动员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发挥界别优势,贡献民进力量。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就“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部署,对“十四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此,建议:

一、 以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加强顶层设计,推广“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模式,实现文化产业平台、内容、技术、渠道,以及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建立健全文化企业考核评价机制,给予专项资金奖励、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支持。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文创板块建设,满足文化企业创新发展金融需求。

二、 加强文化产业高端人才队伍和智库建设。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探索完善文化产业人才培育机制。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导向,持续实现文化产业在职人才的知识更新、技能提升。推进文化产业领域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复合型文化产业人才培养,提高文化研究成果转化率。加强文化产业专业化智库建设,发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作用,为高校和企业人才培养、理论创新和实践推广等提供支持。

三、 以文化消费提质升级激发文化产业活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强城乡统筹力度,激发文化消费主体活力。加强基础文化设施建设以及公益性、基础性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引导文化企业承担社会责任,逐步减小城乡文化消费差距。聚焦文化消费个性化发展趋势,以高质量文化产品供给推动文化消费提质升级,从而实现文化产业加速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

于文明常委代表农工党中央的发言:

认真贯彻共享发展理念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系统谋划与战略部署,全体农工党党员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做建议实施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

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明确“十四五”时期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为此,应认真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在公共卫生治理、深化医改、医养康养结合服务保障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 完善公共卫生治理体制机制。一是将抗疫经验转化为制度保障。建立集中统一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公共卫生治理体系。二是建设大疾控体系。健全防治结合体制机制,增强基层医疗机构诊治防能力。加强国家和省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研支撑能力。三是健全公共卫生事业投入发展机制。重点保障公共卫生机构经费支出和条件改善。完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准入、使用和激励政策。四是完善药品、筛查、诊断、治疗等配套政策,完善传染病防治的医保政策。五是开展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加强卫生健康教育和科学知识普及。

二、 聚焦关键任务和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创新,促进卫生健康治理现代化。一是完善医保制度体系。构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保+商业医保”的新型医保制度。二是深化药品耗材领域改革。三是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四是支持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将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建设提升纳入新基建。

三、 强化医养康养结合的综合保障,积极实施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完善政府基本养老政策,全面推进医养康养结合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好长期护理保险在重度失能人员护理、推动医养康养结合服务发展和培育健康产业方面的关键杠杆作用。积极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养生在老年人健康保障上的重要作用。加大社区养老公益性储备,将养老功能性用房保障纳入小区标准化建设规范。

张恩迪常委代表致公党中央的发言:

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

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指明了方向。致公党坚决拥护,并认真学习贯彻。

五中全会公报强调,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应以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推动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形成,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取得新胜利。

一、 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推进新一轮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在产业发展中首先要筑牢“内功”。优化内部运行机制。围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产业集聚区建设实现政策精准落实。抓住产业梯度转移机遇。加强产业培育,提高我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推动自贸区(港)建设,推动国家战略的实施,形成经济新增长点;梯次降低产业链的对外依赖程度。完善我国全产业链生产体系。重视和加大对农业产业链布局,保证粮食安全。

二、 加强科技创新与国际交流合作。中国致力于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当前,我们尤应注重科技领域的开放合作。一是立足国家创新战略,加大创新资源优化整合力度。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保险”体系。加快提高重点行业国内企业之间创新资源的整合力度。将优势科技资源集中到对国家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技术创新上来。二是推动全球合作的自主创新。加强国家之间、机构之间、企业之间的合作。借力“第三方合作”重点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性、基础性技术。三是实现我国国际科技合作格局的变革和升级。

三、 发挥自身特色,密切与华侨华人、海外专业人士和留学生群体的联系。建议在“十四五”规划纲要制定过程中广泛吸收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的意见建议。致公党将继续发挥优势,引导他们更好发挥在促进国家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中的积极作用。

洪捷序常委代表九三学社中央的发言:

把建设高质量的现代化海洋牧场

作为建设海洋强国重要抓手

九三学社完全拥护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领全社成员并团结科技界广大知识分子,积极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全会就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作出重要部署。在此,结合建设高质量的现代化海洋牧场提三点建议。

一、 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以至2035年,应把海洋牧场建设放在海洋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中统筹谋划,努力推动绿色转型,实现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在《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规划(2017—2025年)》基础上,科学编制国家海洋牧场建设专项规划,全面提升建设和管理水平。处理好海洋牧场建设与其他行业用海关系,更好发挥海洋牧场生态修复作用。探索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产业协同发展,推动海域资源立体化集约利用。

二、 坚持市场化方向,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应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建立多元投融资机制,支持民营企业、集体经济等积极参与海洋牧场建设。鼓励各地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加大应用基础研究、生态修复和生产力提升等投入;依托龙头企业,高起点布局区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打造全产业链;统筹推进海洋牧场与海洋装备、海洋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

三、 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科技支撑。应推动海洋渔业与海洋生物、地质、工程技术等学科交叉融合,为海洋牧场建设和管理提供系统性科技支撑。通过设立重大科技专项,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现代化海洋牧场技术创新体系。鼓励高校院所与企业对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示范推广。构建海洋牧场智能化监管和服务平台,打造智慧型海洋牧场。

编辑:闫春旭

关键词:建设 产业 发展 创新 文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